May 8, 2004

馬槽的嬰孩

電影裡的聖誕節,總是那樣溫馨:白雪覆蓋著大地,空氣中流暢著歡樂的音樂,櫥窗內塞滿琳瑯滿目的禮品。而滿街上熙熙嚷嚷的人群,正趕著回去寧靜的家園,在那裡,許多感人的故事即將發生……

去年洛杉磯的聖誕節,卻是另一番景象。連日以來綿綿陣雨,使習慣陽光明朗的加州人,在車陣中緩慢蛇行,既紛亂又無奈。聖誕節當天,天氣更是詭譎異常,狂風加上暴雨,樹枝在風中亂舞,呼嘯聲令人驚慌,天色陰沈灰暗。而我一個人待在冰寒冷冽的家中,孤單沮喪,思念父親的心更加沈重。

從2002年聖誕節隔天,父親在台北開始淋巴癌的化療,每三個禮拜一次的治療,耗盡他的體力。甚至在非典疫情風暴期的四、五月,他仍然連續十八天到醫院接受放射治療。六月才剛歡慶完成治療,八月就發現癌症擴散,十月試過新藥又無效。而今年聖誕節前後三天,父親正待在台北的醫院,為生存而奮鬥,忍受另一種化療藥物可能帶來的副作用。而我今年的假期已經用完,現在只能待在陰冷的洛杉磯,為父親的情況擔憂!

百般無奈中,我拆開遠方朋友寄來的卡片,那是輪椅上的畫家玖妮的作品。卡片上一隻孤怜怜的鳥坐在鳥巢,那哀憐無助的眼神,直直穿透我的內心,深入靈魂的底層!我開始宣洩心中的疑惑:

『主耶穌,今天是你的生日,你的降生帶給世人愛、希望、和平。你的名字是救主,是神與人同在。那為什麼世上仍有這麼多苦難?當摯愛的親人遭受疾病侵蝕,遠方遊子卻如此無奈且無力。面對生離死別時,你所應許的平安在那裡?』

音響播放的彌賽亞曲正激烈清揚。那受苦的僕人,祂被人藐視,又被厭棄,祂多受痛苦,常經憂患。祂擔當我們的痛苦憂傷,祂為我們的過犯受苦,祂為我們的罪孽被壓傷,祂受刑罰,我們得醫治……

我的眼中充滿淚水!是的,苦難的猖狂、死亡的奧秘,亙古以來撕裂多少人的心腸。但是從伯利恆馬槽的嬰孩,到十架上受苦的基督,你的復活,已戰勝死亡的毒鉤。你親身體驗人世至極的苦痛,你付上生命的代價來安慰我的憂傷。

於是,我明瞭:為了愛,當無限的神甘願化身為馬槽內純真的嬰兒時,人間已經有了平安和希望!
(刊登於2004年宇宙光聖誕特刊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