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pril 24, 2010

當愛情敲門時

葛瑞和我與兩對夫婦一起吃飯,我們六個人加起來超過400歲,卻都是新婚。最久的結婚四年,我們一年半,另一對結婚11個月。

我花了20多年等待良人,誰知是在教會停車場遇見葛瑞。他大我七歲,我們兩人都沒結過婚,都曾以為會一輩子守獨身。但上帝有祂的時間,相遇的方式也不是我們能想像。葛瑞是美國白人,許多好友卻認為我們極其相似,包括內在精神世界、價值觀、性格、興趣和生活型態。

我們都在教會裡學習與成長,他看原文書,我讀翻譯。來源都從同一本聖經,難怪我們思想相近。其實20多年來,我們的住處、教會,都在方圓十多英里以內。只是他往東,我往西,直到命定的時間才相遇。

夢想過多少美好的戀情,葛瑞帶給我的一切,比夢更豐富多姿。走在山間小徑,兩手第一次接觸,甜蜜流蕩的感覺。沙灘漫步,看落日沉入璀璨的大海。無名小湖上,獨木泛舟的寧靜。河流橡皮艇泛舟的刺激,揚帆海上賞夕陽的新奇。手牽著手走在大街小巷,享受比酒更美的愛情。小鳥鳴叫,新葉探頭,春天悄然來臨。

四年前,喬安結婚時已73歲,丹尼原是她的上司,兩人認識多年。1962年她去秘魯,在印地安人的小學教書,兩年後回美國接受語言課程,開始翻譯印地安文的聖經。她原先所在的部落有2萬人,後來卻留在一個只有500多人的部落,花20年完成一本印地安語言的新約聖經。我問喬安值得嗎?她說,他們同樣有生命的價值,她愛這些人正如上帝愛他們。喬安真是上帝派給秘魯印地安人的天使!

丹尼也在同個機構工作,曾住非洲奈及利亞13年。結婚40多年的太太生病去世後,與同住在退休公寓的喬安情投意和。丹尼告訴她,曾與前妻約好,留下的人可以再婚。當時喬安已從秘魯回美國三年,這遲來的愛情帶給她許多喜樂。丹尼溫文儒雅,喬安落落大方,婚禮時雙方家人都從遠地來參加。在叢林生活40年後,喬安終於找到如意郎君。

麗莎的前夫52歲就過世,守寡20年,獨立扶養三個女兒長大成人。她住在三女兒家附近,幫忙照顧兩個孫子。湯姆是教會主日學的老師,麗莎認識他15年。湯姆結婚50多年的妻子過世後,常藉故找麗莎幫忙,剛開始麗莎的三女兒反對兩老交往,深怕母親受傷害。後來兩家族開會,祖孫四代人團聚認識。湯姆深情露骨的表白,連麗莎的孫子都受不了,但終於感動麗莎的女兒,兩老有情人終成眷屬。

麗莎氣質典雅高貴,湯姆樂天風趣。麗莎去婚紗店時,要特別聲明:不是陪孫女來,是要選自己的婚紗。兩人的兒孫作伴郎、伴娘及花童,好不熱鬧。結婚後,兩人開車旅行六星期,從洛杉磯到紐約,沿路探訪老朋友,分享他們的喜樂。麗莎是我見過最喜樂的新人,和喬安兩人談彼此的婚禮時,她的兩手飛舞比畫,湯姆接過手來,就給她一個親吻。

所以,什麼是適婚年齡?就是當愛情悄然臨到時。
(刊登於2010年4月24日世界日報家園版)

2 comments:

  1. it is a wonderful article to share with many people who are looking for the long term, eternal love relationship on earth... what a great patience you all have and what a extra special blessing you all have in commen.. hunran

    ReplyDelete
  2. Thank you, Hunran. The Love of God is the desire of my heart! God is faithful!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