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anuary 1, 2007

我的屬靈家人-洛杉磯靈糧堂40周年

那年秋天,我從別處搬到托倫斯附近,按報紙找到位於肯特街的靈糧堂。當我打電話到教會,接電話的是何培基牧師(Paul何醫師的父親),他親切的表示歡迎,並請王美霖、朱秀芬夫婦在團契接待我。
當我一腳踏進團契時,看見大學同學孫文琦站在台前當主席,當時就有回家的感覺。那時的留學生團契(佳音團契的前身),成員多已成家,像汪仁忠與周才瑋、劉仲凱與王雲章、姚正玉和孫文琦。就在那個星期,何牧師因肝癌住院,因此我從沒見過他。

深夜歌聲
1986年7月,我在西雅圖出了大車禍,隔天是主日,我的室友鄭文玲在去西雅圖醫院前,到教會主日學請大家代禱。那時我來靈糧堂不到一年,但因積極參與詩班及團契,已和許多人感情很深厚。後來聽說:郭博安等人聽到消息後,立刻跪地哀哭禱告,求神存留我的性命。當天主日崇拜,新來的蔡一中牧師也帶領會眾迫切為我禱告。據醫生後來說:我的生命就是在星期天早上十一點到下午一點(教會禱告時)這段時間,逐漸穩定下來的。

當晚大夥兒在劉仲凱和王雲章家聚會,決定出錢出力,派人到西雅圖醫院。當時去的有:蔡一中牧師、王美霖、魏孝娥、奚芷華,及小詩班的成員。我在加護病房三星期,朱秀芬姊妹七天禁食禱告,詩班許多人全天禁食。一星期中每天在不同人家裡都有禱告會,且有七天的連鎖禱告網。主日崇拜的牧禱持續兩個半月,直到我回洛杉磯。王仰章及楊淑華原已預定八月結婚,但因一個肢體受苦,全教會的人心都很沉重,他們把婚期延至年底。從這些事可以看見禱告的力量,弟兄姊妹的愛心,及教會一家的感情。

教會還幫我連絡台灣的家人,使弟妹們很快到西雅圖醫院來,小妹淑蓉也從大學休學一年,來美國照顧我。當我回洛杉磯時,周良華伯伯帶著氣球,去機場歡迎。回家後,丁長老及詩班、團契,共有三十多人,到家裡來鼓勵我。不久,我在教會的佈道會作見證,小妹及好幾位慕道友決志信主。

喜樂家園
1990年,神帶領從耶魯大學來的廖文立,和從普渡大學來的徐大生與李宜霙夫婦,他們都有學生團契的經驗和異象,加上許爽爽在加州大學上課,常帶學生來,當時的陳宗清牧師及劉良淑師母,又是校園團契背景。在這麼好的環境下,我們就成立了“喜樂團契"。因著爽爽的關係,我去了幾次加州大學的新生訓練當講員,介紹靈糧堂的學生團契,會後就帶中國學生去餐廳吃飯,週末又帶他們到教會來。

喜樂團契蒙神恩待,賜給我們清楚的異象--喜樂是我們的標誌,相愛是我們的傳統,禱告是我們的力量。當時劉良淑師母每週在我家帶禱告會,有兩年之久。我也常開放家庭聚餐,記得曾在兩個月內,我買了六個生日蛋糕,有幾位學生在我家度過二十歲生日,當時常有學生信主。後來蘇文峰牧師創辦海外校園雜誌,鄭期英師母成為喜樂團契的輔導。當時喜樂團契主辦過兩次福音營,邀請遠志明當講員,大陸來的學人越來越多,於是廖文立及張路加乃成立了神州團契。這就是從留學生團契,生出佳音團契,喜樂團契,神州團契的過程。

教會中許多人都當過喜樂團契的輔導,如:劉良淑、鄭期英師母,王雅惠、談妮、高正中、丁明光、朱國風及徐曼華夫婦、劉安民及楊長仁夫婦。最近廖和健和萬四弟兄,也常來客串指導。輔導們開放家庭,以生命來影響生命,帶出長遠的影響力。歷屆主席如:劉文品、徐大生、謝怡芊、陳俊全、易元芳、吳志生、謝怡苜、侯肇基、門子陽、孫杰、呂政倫,都在服事中靈命更加成熟。

禱告會一直是喜樂團契的動力,十多年來未曾間斷過。同工還少時,大約有八年之久,我分別與謝怡芊、陳若漪、易元芳,每週為團契禱告。有幾年在週三晚上禱告,後來改在週日下午。曼華姊當輔導後,帶來一股禱告的屬靈活力,幫助很多人度過各種難關。從喜樂團契獻身當宣教士的,有威克里夫聖經翻譯的謝怡芊,學園傳道會的林雁平。喜樂團契也培育神國工人,有些人在這裡信主後當同工,而黃堅巧與門子陽更成為主日學老師。

因為喜樂團契而相識結婚的,有廖文立和許爽爽、郭恩宇和彭怡賢、吳志生與留若珊、倪力與林淑妍、梅波及伊彥霓、王戌徵及陳若蕊、侯兆基與張曉晴、孫杰與James Turner。他們多數仍在服事,並成立喜樂團契的“家樂小組",吸引更多年輕夫婦到教會來。還有許多人把團契當作屬靈的娘家,黃國維和黃馨瑩雖然因工作搬到河濱市及聖地牙哥,仍長時間每週開兩小時車程來聚會,認定這裡的情誼是一生之久。其他還有很多可愛的契友,共同建造這個愛的團契。

美好時光
除了喜樂團契,我懷念的還有詩班與敬拜團的服事。從陳毓卿家開始的小詩班,歷經劉相與孫重宇、高耀基與錢雲華、吳志生與留若珊、張文辛、王戌徵的家,有十多年美好的時光。當年最遠曾到過科羅拉多州見證佈道,現在主日的敬拜團仍有好幾位小詩班的成員。我還想到上過的主日學,參加的夏令會,孫立立家的姊妹查經禱告會,婦女園地的讚美操,上華神與傅牧師課程時豐盛的點心……

教會40週年時,回顧20年來,我有這麼多美好的屬靈家人,同享生命的喜悅,共度人生的風浪。當我出車禍,父親生病過世,爬山跌斷腿,幾次困境都得到教會大家庭的支持,才能順利度過。想到丘牧師說:現在的靈糧堂會友平均年齡55歲,有三分之一的會友60歲以上。但願今後能與我的屬靈家人,努力向外擴展,實踐宣教的人生,靈糧堂才不致成為老化的教會!
(刊登於2007年1月靈糧堂40周年紀念特刊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