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ecember 31, 2006

從監獄寄來的慰問卡

對我而言,2006年是車禍20周年。年初時,我就決定要專心尋求神的帶領。雖然兩次有人邀約坐遊輪,我都沒去,卻參加了八次靈命塑造特會及靜修營會。然而,我和靜修營的同伴,爬上有如帝國大廈高度的山路之後,在下山時,卻因坡陡路滑而跌倒,折斷小腿骨頭,一星期在醫院病床上短宣。這件事,對我的人生有什麽積極肯定的意義呢?

5月在長堤的靈命塑造特會,聆聽傅士德 Richard Foster 及魏樂德 Dallas Willard 等靈修大師的信息,也與克萊布 Larry Crabb 有近距離接觸,我向他提及曾寫過書介,推薦他的著作(請看:讀後感想/書介:克萊布-裏外更新)。這次營會,我對於個人及群體的靈性關顧,屬靈導師及內在生命的操練,都有更深的領受。正如噴水池上飛翔的海鷗,我的信心在藍天之上展翅遨翔!仔細回想,聖靈已藉著講員多次提醒:十字架的道路是一條向下的路 the Journey down。苦難與榮耀奇妙的連結,這奧秘,我還不明瞭。

接下來就是7月『依那爵屬靈操練』八天的靜修營。這是天主教辦的營會,每天除了一堂講道,及一次與屬靈導師會談以外,其餘時間都是安靜默想,自己親近神。整個營會中,除了最初兩小時彼此認識時可以交談,其餘時間都保持靜默不說話。經過六天安靜,在剛默想過耶穌十架受難之後,第七天清晨,明月依然高懸,天空一大片藍紫粉紅,沈睡的山谷,甯靜安祥又美麗。我和幾位同伴上山默想,往上爬時雖然辛苦,總能堅持爬到目的地。誰知看似平順的下坡路,卻隱藏危機,我因下坡的腳步太快而滑倒。當時我獨自行走,還好後面還有同伴。我一個人躺在地上等候救援時,輕風拂過樹梢,望著澄藍的天空,我心中雖有懊惱,卻非常平安。深知上帝是我隨時的幫助,是我的避難所,祂正與我同在。

我感謝神:靜修營裏三十多位神父和修女,讀了我送他們的英文版『深夜歌聲』見證小冊之後,都很關心我,也忠心爲我代禱。神也及時在當地安排最好的外科醫生。當我在手術房等候麻醉時,感謝神賜平安,我一直對護理人員作見證,又爲教會的短宣隊代禱。在醫院時,我有機會送了五十多本英文『深夜歌聲』給每一位照顧我的醫生,護士及看護,當中有一位是印度籍的女醫生。還有位奈及利亞來的牧師深受感動,他說要把這個奇蹟的見證,帶回非洲。7月26日我車禍20周年那天,一位從靜修會回去的修女,在監獄裏對20位犯人分享我的見證,他們就用自製卡片,20人聯合簽名寄問候卡來。我心中明白:這是神同在的印記。

回家後的生活也充滿恩典:室友請人改裝浴室,讓我坐著洗澡。六星期腳穿石膏的日子,有許多朋友探望關懷,輪流接送看醫生。從臺灣來訪的好友,陪我重新開車上路。這段時間有素平姐妹照顧飯食,她十歲的女兒常帶給我喜樂。因著素平幫忙,我們還整理了車庫、櫥櫃。神給我體力又參加了兩次營會,周末密集的神學課程,及遠東廣播公司的訪談。

這次的事使我體會:生命是神所賜珍貴的禮物,平常就要與主同行,持守堅定的信心,風浪來時才能在恩典中挺立。困難的盡頭就是與神相會之處,使人更儆醒,塑造堅毅、忍耐、謙卑的品格。此外,要更認真鍛鍊身體。又因常在困境中經曆神,與主的關係更親密,更加信靠祂。也願意熱愛生命、認真生活,使人生有意義、有價值。正如保羅喜歡誇自己的軟弱,但願基督的能力在我的軟弱上顯得完全。

我又安排12月作打通左眼淚管的手術,感謝主保守這第12次手術一切順利。

正如一位牧師的禱告:我生命的故事要到許多我沒去過的地方。20年來一萬六千本『深夜歌聲』中英文小冊,隨著朋友的旅遊及短宣,到過蘇俄、中國、日本、匈牙利、法國、德國。韓國牧師分送給船員;教授朋友用來在臺灣的校園傳福音,帶領不少學生信主。朋友旅遊時,置放小冊於常春藤名校圖書館,紐約時代廣場地鐵站,甚至加州海邊的停車場,隨走隨傳,比我還積極。

耶和華是獨行奇事的神,我要高唱生命的凱歌,見證祂的信實與榮美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