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ecember 31, 1999

和姊的九十歲生日--程文輝的良友

第一次認識和姊,是在書上讀到的。列和,一位廣東女佣,她主人家中的三小姐程文輝女士,自幼雙目失明,卻靠自習學會點字,在香港接受正常學校的教育後,又來美國深造,學成後服務香港盲人。和姊就是那位一生照顧、服事文輝的人。

後來文輝女士來洛杉磯靈糧堂聚會,我便去她家探訪,才知道文輝退休後搬來我家附近。主僕倆情如姊妹,更像毋女。文輝在生活上依賴她,卻又照顧年邁、不會說英語的和姊。兩人相互扶持,一個是口,一個是眼。有一次兩人竟然坐飛機去外州參加盲人協會會議,真是一大探險經歷。

洛杉磯一個話劇社曾演過文輝女士奮鬥求學的歷程。事實上,我也在長禜飛機上,看過一部港片演她們的故事。片中還插入一位賣肉屠夫喜歡和姊的插曲,她直解釋這不是真的。也許年輕時和姊也曾有過感情的波動,但在默默服事三小姐的日子裡,她情感昇華了。事實上,早期的廣東女佣很多是一輩子忠心服事主人,終身不嫁。

一群關心她們的教會姊妹為和姊慶祝九十歲生日,她穿著大紅織錦棉襖喜恣恣地來參加,竟是第一次有人為她慶生,第一次切生日蛋糕、吹生日蠟燭。收到紅包,她原以為只是幾張五元紙幣,未料卻是一疊二十元大鈔。她謙卑的心靈裡,原未曾期待這世界上任何人的賞賜或回報。

和姊大腸癌多年,神憐憫她,極少疼痛,直到最後的日子。再看見她,已是安息禮拜那張放大的彩色相片。和姊,一位貧苦出身的女佣,沒受過正式教育,只因她忠心勤懇,她家少主人文輝的哥哥,特地從香港趕來主持安息禮拜。台下更坐著多位名牧師及尊貴的人。也許在神眼中,和姊才是最尊貴的。

文輝學成回國後,成為香港政府社會福利署第一位失明的社會工作者,貢獻卓越,終獲英女皇勳章。這使我想到和姊九十歲生日那場慶賀,原是天父頒發給和姊的獎賞。而在她的安息禮拜,約兩百人列隊相送,象徵著天上更多的天使,迎接她進入榮耀的天家。

身旁來來去去的人很多,羞澀謙遜的和姊,以她生命的氣質與美麗的靈魂,給我最深刻的印象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