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anuary 15, 2000

甘於平凡?

台上,講員正熱情地談論文學的使命感及專一服事的呼召,我的筆快速記下每一個重點。這個寫筆記的身影,已是我很熟悉的情景。然而我開始懷疑,自己是否應該一輩子這麼努力的「學習」?


台上台下
這已是最近連續發生幾次的衝擊了。

首先是台大國貿系同學會,畢業多年後,許多同學光鮮亮麗,在專業上卓然有成。相形之下,我顯得如此淡泊。第二次是在一個「關懷輔導訓練班」課程,兩位大學時代同校、同教會的朋友,今日已成為精神科醫師及心理學家。因術業有專攻,我倒也甘之如飴。這第三次衝擊是參加一次寫作營。除了兩位名教授以外,另兩位講座講員是以前一齊上課的同學。十二年來,她們辛勤筆耕,如今成就非凡,而我依然在台下寫筆記。

事實上,鐘鼎山林、人各有志,我也不必在乎別人的成就。只是眼看著周圍的人一個個成為各行各業的專家,不免想到我是否過得太舒適,而應該更加鞭策自己,朝一個方向往前奔跑呢?

專業事奉?
從小到大,我都很喜歡看書,也持續寫了二十多本日記。所以當一九八六年我發生大車禍以後,經歷神奇妙的醫治,過程中心靈的摸索與掙扎,許多刻骨銘心的感受,我很自然的以筆記下走過的心路歷程。神也藉著《深夜歌聲》這本車禍見證的書,縮短許多人與我之間心靈的距離。有些素昧平生的人,或在電話中,或第一次見面,就能把一生的痛苦傾訴出來,我因此有機會安慰與鼓勵一些傷心的人。

我長期每週固定有幾位禱告同伴,用禱告扶持與陪伴一些人走過掙扎困頓的歲月。此外,我修了很多聖經及心理輔導的課程,在教會詩班及敬拜團,也有深入的事奉。

長久下來,我常遇到的困擾就是—敬拜團裡,周圍都是很有天份的音樂家,工作的雜誌社裡,遇見的是才華揚溢的作者。而我呢,在教會教主日學聖經課程,覺得太吃力。專業方面,對財務投資及報稅問題,只能提供概略的答案。各行各業裡,我都成了「最認真的學生」!

是否到某個年紀,在專業或服事方面就要有所專精,成為台上的專家,而不是到處閒晃,一無所長?

生命影響生命
對我而言,專業方面的探索比較簡單,不一定每個人都要用成就來肯定自己或貢獻社會。許多人走入家庭,全心經營溫暖的家,這就是最有意義的工作及最有價值的投資,很多專業人士已作了這樣無怨無悔的選擇。

至於服事方面,我回應「個人工作」的呼召,一向重於「文字事奉的呼召,「生命影響生命」一直是我人生的標竿。甚至有位輔導告訴我:生命的見證才是最重要的,而文字只是用來記錄生命的成長與突破,是行有餘力才去作的事。

不同的異象與使命引領人走向不同的道路。其實重要的不是作什麼服事,乃在於明白「什麼是神在這個階段對我的託負?」只要時常行在神的旨意中,無論演什麼角色,作什麼事,人生都有意義,都能得著神的賞賜。

建造聖殿
經過這一段反省以後,神以歷代志上廿八章20節的經文,來加添我對文字事奉的信心。
「你當剛強壯膽去行!不要懼怕,也不要驚惶。因為耶和華神就是我的神,與你同在;祂必不撇下你,也不丟棄你,直到耶和華殿的工作都完畢了。」

是的,「耶和華……我們的神啊,我們預備這許多材料,要為你的聖名建造殿宇,都是從你而來,都是屬你的。我的神啊,我知道你察驗人心,喜悅正直;我以正直的心樂意獻上這一切。」(代上廿九16-17)

願我們生命的每段歷程,都能為建造神的聖殿而預備材料,也能忠心照聖靈感動的樣式來完成。這樣,就不必在乎台上台下之別,因為每個活在神旨意中的人,都是神手中的傑作,都有不平凡的人生!★
(刊登於2000年1月傳揚雜誌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