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ecember 1, 1999

我等候真愛

漫長的單身生涯,對我而言,是放下自己狹隘的期盼,伸手去迎接一份更寬廣、更篤定的真愛,是一段情感成長的過程。


愛情的悸動
單身的日子裡,許多人尋尋覓覓,找尋情感的歸依。似乎遠方有一處恬靜的港灣,有個心靈相通的伴侶正在迎迓。彼此交會時迸發的光芒,將使星月交輝,永恆駐足!

的確,愛情之美在於她所帶來心靈的悸動。那種被珍惜、被呵護,發現成為對方心中獨一珍寶的欣喜與感動。君不見世間多少癡情種,為這份美麗的悸動付上心靈的破碎與青春歲月的昂貴代價。只可惜愛情的雙方常是盲目、看不清現實的。多少有情人為愛所苦,形容憔悴、難以平復!

但愛情的神話總有揭破的一天。雖然對有些人,婚姻是愛情的完成與延續。對另一些人,愛情卻是美麗的心碎,是一段情感蛻變、成熟的經歷。

在我周圍環境,八位大學室友已有兩位成為寡婦,也有幾位大學同學離婚了。而幾對結婚四、五十年婚姻美滿的長輩,面對配偶去世時的心碎與割離,更使我真正領悟到:世間的愛情或長或短,終會過去。那麼,我又怎能以這樣飄渺的目標為生命的追求呢?

是的,相知、相惜、相守,是心底深處的一份渴慕,卻不是心中的偶像或追求。真正的愛情是一種永不褪色,常駐心中的平安與篤定,知道有一位神無時無刻的同在。我孤單,祂陪伴;我軟弱,祂扶持;我迷惘,祂指引;我忿怒,祂安慰。祂與我共同經營心園中那塊貧瘠的荒地,直到有一天,芳香從花朵盛開的園中散發揚溢,纍纍果實成為乾渴心靈的滋潤。

當你有了一份篤定踏實的真愛,就能在生活的周圍發現付出及享受愛的地方。對我這個長期一個人在美國生活的單身女子而言,室友、朋友、團契和教會,形成層層的愛網,保護也滋潤著我,是我情感倚靠及安息的支柱,也是我豐富的情感流暢和澆灌的園地!

神的主權
小時候我單純的心靈裡,以為凡事努力就有收穫。而讀書、就業、成家、生兒育女,甚至含飴弄孫,是每個女人共同的命運。想起一位國中男老師的笑話─女人的故事到進入婚姻時,就像電影結束寫的「劇終」,因為以後的日子都會很相似。

既然這道婚姻的門,我不得其門而入。相信其間必有神匠心獨具的計劃和美意。

事實上,當我人生的道路出現急轉彎,與死亡擦身而過之後,我深深體會生命的短暫與脆弱,人生的方向不在自己的掌握。箴言書上說「人的腳步為耶和華所定,人豈能明白自己的路呢?」因此,我默然倚靠耶和華,耐性等候祂。

在等候中,我更加認識自己隨從潮流及缺乏生命的目標。以前「來來來,來台大;去去去,去美國」,我就像盲流中的一顆小水滴,不用選擇與決定,甚至不用思考判斷,只要順著水流就已到了河的盡頭。但在人生的汪洋中,什麼是我生命真正的目標與追尋?而神創造我,賦與我生命氣息,又為什麼目的呢?
孤單的長夜給我空間去思考生命的意義。茫茫大海中,我需要神清楚的指引與導航。就這樣,我與祂一次次深刻的相尋與相知。在無數親密的時刻裡,我更多認識這位創造我,為我人生規劃好藍圖的設計師,祂愛我,且以生命的代價救贖我。而祂的愛與智慧,遠遠超過卑微、無知的人類所能理解。因此,我甘心順服信靠祂的引導。我相信祂的道路最美好,祂作事有定時!

寬廣的藍天
通過愛情與神的主權兩個關口後,我豁然發自己手中擁有許多珍寶與祝福。我有充足的時間與神約會,享受祂愛的滋潤;能選修聖經課程,好讀明白祂的家書與情書。我有幾位長期的禱告同伴,靈裡彼此扶持。我發展自己的嗜好,讀遍有興趣的新書和雜誌;接受寫作及詩歌敬拜的裝備,以彩筆與歌聲,頌讚天父的慈愛和信實。

當我的情感得著滋潤,以感恩知足的心活出生命的色彩,就有能力去愛、去分享、去扶持那些仍在摸索,心靈仍然軟弱與孤單的人──這樣的生命何其豐盛與美好!

那麼,這條信心的路要通往那裡去呢?說真的,我也不清楚。然而,創造宇宙的真神已經愛我、救贖我,天天牽著我的手往前行。我又何需擔心疑懼呢?也許往後的日子,不一定像南加州的天空日日天藍,偶而仍有烏雲,甚至雷電交加的暗夜。但我深信「住在至高者隱密處的,必住在全能者的蔭下」。當我以全能者為喜樂及珍寶,我的心就平靜穩妥,宛如安臥在慈父的膀臂中。★
(刊登於1999年12月傳揚雜誌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