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une 15, 1998

我拒絕婚姻嗎?

週四的小組討論,某弟兄大談婚姻的美好、家庭之樂、兒女之福。他個人贊成寡婦、單身最好都結婚,享受神的恩賜。然後,順勢指著我說:「像你就應該結婚!」


星期天主日講壇,傳道人談到哥林多前書第七章,說道:「你們自己反省有沒有單身的恩賜,如果沒有,就要早日嫁娶,以免受試探。」

回到家來,我禁不住求問神:「主啊!我現在單身,不是你對我人生的計劃和安排嗎?為什麼周圍的人老是給我一個訊息—結婚才是正常的,單身就不夠好?」

我想起有位姊妹曾對我說:「你一定不甘心沒有結婚,好像沒被選上一樣。」為什麼單身就是沒被選上,而不是堅貞地持守等候神所預備、合神心意的人呢?單身同樣是一種選擇—選擇順服神對我生命的主權和帶領。

其實,幸福是一種主觀的感受。在漫漫的單身生涯裡,我也經歷各樣的情緒與波瀾。從早期親朋好友熱心介紹,和自己的摸索碰撞,我遇過不同的人。只是兩情相悅、心靈相契、能同行天路的人,一直還沒出現。年輕時開朗又樂觀,總是相信神所預備的人下一次就會出現。後來經過幾次撞擊和挫傷,有一天,終於想通了—「凡事都有定期」。神的時間既然未到,不如「積極等候」。先尋求神的國和祂的義,專心服事教會,努力裝備自己,好好活出生命的色彩。

單身可以是乞丐,也可以是貴族,全看寸心之間如何抉擇。知心的朋友、團契、教會,都是很好的支持。我每週有兩晚和不同的禱告同伴分享,每月和一位屬靈導師談心中的問題和掙扎。團契和教會中的小孩,多年來我關心著他們的成長。幾位長輩也待我如自己的女兒。很多感情的需要,在肢體生活中能得著滿足。

當然,有時團契或主日崇拜回來,心中會有曲終人散的孤單和寂寞。但神的靈提醒我:親情、友情、愛情,生命中的愛喝了還會再渴,唯有神的慈愛比生命更好!人若喝這活水就永遠不渴。情感的源頭若沒有連結於神,即使在婚姻中也會孤單的。

生活的安排也是單身生涯的一門藝術,或可以長時間讀經、禱告,看書充實自己,並選修聖經及有興趣的課程。我多年參加運動俱樂部,還學會游泳。現在每週分出半天時間禁食禱告,及寫信關懷有需要的人。只要生活有意義、有目標,單身的日子會很充實,又不斷長進。

我知道好的婚姻比好的單身還好,但好的單身比不好的婚姻更好。有人說過:好的婚姻是天堂,不好的婚姻如地獄。單身只是人生的一個階段,有人長,有人短。單身的,主若願意,有一天會結婚。結婚的,時間滿了,仍會再單身。人生每個階段都在神手中,只要信靠神,等候祂的必不致羞愧!

在靈程日記裡,我寫著:「內心喜樂滿足,心境明朗寬廣」。我存著美麗的盼望,等候凡事引領我的恩主。至終,神要我結婚嗎?我不知道。我只聽祂說:「凡仰望耶和華的人要堅固你們的心」。即或不然,我天天跟隨祂,真我漸漸長大成熟,生命札根更深,時常愛神愛人,終身喜樂行善,學習愛的功課。末了,我仍會說:我已不虛此生!★
(刊登於1998年6月傳揚雜誌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