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ecember 7, 2018

生命之歌

慧蓉與葛瑞的信心旅程


 慧蓉:莊嚴的結婚進行曲悠揚流蕩,教堂裡坐滿衣裳亮麗的貴賓,講台兩旁白色石柱上,擺著嬌艷奔放的鮮花。石柱前金色燭台,各有七根點燃的蠟燭,閃爍著欣喜的光芒。台階前站著一位碩壯高大,身穿白色燕尾服,玉樹臨風的新郎,他身邊四位灰色禮服的男儐相侍立著。
 
新娘手裡握著一束粉紅淺綠相間、蘭花點綴的捧花,由長輩挽著手穿過繁花錦簇的拱門,滿臉喜笑地迎向心所愛的良人— 啊,這幕在心中上演過無數次的鏡頭,真是我的婚禮嗎?還是我仍在作夢! 

對一個早就過了適婚年齡的單身族,我已經習慣於參加別人的婚禮,心態也接受了這輩子可能沒機會結婚。況且由於我二十多年前的大車禍,左眼失明,臉上多次整型,脊椎前傾又側彎,身體動過十一次大手術,時常要躺著休息。像我這種情況,如今能踏上婚禮紅毯,一路上是如何走到這裡的? 

葛瑞:在這莊重華麗的教堂裡,優雅輕快的樂音中,我心欣喜雀躍。我的台灣公主、我美麗的新娘,正笑臉盈盈地向我走來。啊,信實的天父,謝謝袮在命定的時刻,把我等候一生的佳偶領到我面前! 

第一部-     卻顧所來徑

慧蓉 
家族歷史

  大約兩百多年前,清朝年間,我的祖先從福建省漳州府金浦縣(如今的漳浦縣),帶著漳州木雕神像的技藝,渡海移民到台灣宜蘭,一個山明水秀,宜於種蘭花的城市。宜蘭民風淳樸,鄉民固守傳統拜偶像的習俗木雕神像的家族技藝傳到祖父,已是第四代。

  祖父年輕時作過各種生意,他腦筋靈活,人稱生意虎。他曾徒步翻山越嶺,冒著被大風吹落山谷的危險,到台北城辦貨作買賣。由於他勤勞工作,所以能買地蓋樓房。祖父樂於助人,多年當選鄰長,在地方上極受敬重,也常有純樸的鄉下人來,聽他說《封神榜》、《三國演義》之類的故事。

  祖母來自農村有耕地的家族。她勇敢、有膽識、又有威嚴,人稱大姊頭。她皮膚白嫩細緻,一生衣足食,出入有固定的三輪車夫接送,出手慷慨,與節儉的祖父正好相反。祖母喜歡養貓、種花,養過小雞和火雞,火雞咕嚕咕嚕叫,非常有趣。祖父母養育三個兒子,五個女兒,所以我們親戚很多。

  父親生於日本統治下的台灣,當時實施經濟管制,配給的食物常不夠吃。祖母的農村婆家,殺豬曬穀有肉有米。父親唸小學時,常與祖母在黑夜裡走鐵橋和宜蘭橋,避開日本兵,把米和肉藏在書包裡帶回家。父親畢業於宜蘭農校(現在的宜蘭大學),一輩子服務公職。有一次他因車禍右手骨折,臨時住院,移交公司帳簿給同事代管時,帳簿與錢分文不差,因父親從未挪用公款,考驗來時能站立得住。父親喜歡下象棋,曾多次參賽得獎。

  母親來自性情善良的家族,外祖父母有兩個女兒,五個兒子。不幸外祖父中年去世,外祖母靠著大舅的薪水養大這些孩子,後來又輪流到各家,幫忙媳婦照顧孫輩,是勤勞而受歡迎的婆婆!記得小時候,常和外祖母坐公車去看外曾祖母。外曾祖母活到九十多歲,個子瘦小,頭梳髮髻,身穿素色斜襟唐裝,還纏過小腳。我很喜歡和表兄弟到小鎮邊的河裡撈魚,在田埂抓青蛙,享受鄉村生活的樂趣。

  母親個性溫柔隨和,年輕時當幼兒園老師,會彈風琴,婚後在家相夫教子,養育三個女兒,一個兒子,給我們平靜溫暖的童年。父母親喜歡到戲院看電影,有時我也和母親去看愛情文藝片,她的心很柔軟,看到感人劇情,都會哭到眼眶泛紅。我十九歲時,母親因鼻咽癌過世,從此我的心一直渴慕一份真摯的愛!

 

成長歷程

  我雖然成長於親友眾多的大家庭,但小時候很害羞,家裡有客人時,常會躲在房間裡。小學及高中都念女校,沒機會學習與異性相處。我只在功課上努力認真,考試永遠都是第一名。高中時,一次福音聚會中,我聽到耶穌登山寶訓的教導,特別受耶穌柔和謙卑的生命所感動,就接受耶穌作生命的救主!我真有福,是我們大家族裡第一個信主的。從高中開始,我持續參加教會詩班、團契查經,每天讀聖經及禱告,追求靈性成長。

  在台灣大學讀商學系時,我依然固定參加教會,也參與學校活動,因此認識很多朋友。我心中曾有喜歡的人,只是從沒有談過戀愛。畢業後,到美國德州的貝勒大學讀研究所,由於巨大的文化衝擊,我更認真讀聖經,緊緊依靠天父上帝。在夏夜星空下,寒冷的冬日清晨,經歷耶穌的同在與保守。

  由於我專心學業,二十五歲以前已經取得美國會計碩士,及專業會計師執照。搬到加州後,在一家大公司作高級財務分析師,又拿到另一張管理會計師執照。

  這期間,我有幾個喜歡的人,但都沒有結果。也有熱心的朋友介紹條件相當的對象,吃過一些相親飯局,只是都沒有合適的人出現。在感情的尋尋覓覓中,我始終專心禱告,尋求上帝的心意。我對天父倚靠的心,每每在經歷祂的帶領中更堅定。
 
深夜歌聲

  當我以為生活漸漸安定下來時,一個更大的考驗才開始。當時我有專業高薪工作,已經買車、買房,閒暇時學鋼琴,常出門旅行。19867月旅遊時,在華盛頓州發生頭對撞的大車禍。由於一個年輕女孩搶道左轉,幾乎使一生的努力成果剎那間就煙消雲散。

  當時我坐在車子後座,座往後倒下,我的鼻子和眼睛被椅背上的鋼片切傷,脊椎壓縮性骨折。車禍發生101公路旁,這時,有個人立刻趕來搶救。他馬上穩住我的身體,避免脊椎神經受到更嚴重的傷害。這位美國人家住德州,曾在急診病房工作,前一天剛抵達華盛頓州。星期六下午一點多,他巧和姊姊一家來到車禍現場這個時間點真是神的憐憫。

 
  我被救護車送往當地醫院急救,很快又被醫療直升機送到西雅圖醫學中心,立刻進手術房。醫生先把我幾乎被切掉的鼻子縫回去,緊急處理左眼破裂的水晶體,又作腹部手術,清理腹腔內大量出血,切割脾臟,修補受傷出血的肝腎和胰臟。一天之內,我的生命進入垂死掙扎!

  我在世上擁有什麼已經無關緊要,所能依靠的只有上帝的憐憫與保護。我在洛杉磯的室友接到消息,星期天早上通知教會,當醫生說我生命跡象漸漸穩定下來時,正是星期天全教會緊急禱告的時刻!

  不僅洛杉磯教會立刻派人來醫院,西雅圖華人教會聽到消息,也常來加護病房(重症監護室)探訪,他們輪流進來禱告、安慰和鼓勵我。當時我的脊椎神經錐心刺骨的痛,探訪的基督徒教我不停地禱告讚美。每當我用微弱的聲音讚美耶穌時,藥物都無法控制的痛苦就會減輕,連心電圖的波紋也比較規則。因著許多人的禱告托住,我宛如被耶穌抱在懷裡,與祂一起度過那幽暗深谷。

  在加護病房三個星期的五次手術,與那無邊的痛苦,如今只剩一些零散片段的記憶:有一次我好像漂浮在空中,看見躺在病床上雙眼緊閉的自己!依稀中知道自己出了嚴重車禍,我感謝上帝保存一隻眼睛的視力,將來雙腳還能走路;我還記得我在病床上叮嚀,請人聯絡各教會禱告網;還有一個平安的意念—若沒有上帝許可,連一隻麻雀都不會掉到地上,生命的主權在上帝手中,祂不會讓試煉超過我所能承擔的!

  在西雅圖醫院住兩個半月,我從坐輪椅開始,重新學走路,鍛練體力與萎縮的雙腿。我曾坐在輪椅上唱詩歌給護士聽,第一次坐輪椅來到藍天下時,我的心好激動,禁不住從心裡唱出—因祂活著我能面對明天,因祂活著不再懼怕,我深知道祂掌管明天,生命充滿了希望,只因祂活著!

  這期間,我在洛杉磯的教會連續派了十幾人,坐飛機從千哩外來西雅圖醫院照顧我。弟弟妹妹從台灣趕來醫院;小妹辦理大學休學手續,來美國長時間照顧我。還有西雅圖教會許多我不認識的基督徒來探訪,所以這裡的護士都戲稱我是台灣公主!

近鄉情怯

  當我要從西雅圖醫院回洛杉磯時,心裡曾惶恐不安。想到自己當初快樂出門,如今卻紗布遮住左眼,身穿脊椎護甲,彎腰駝背著回去,這般面目全非,叫我怎麼見人呢?沒想到在洛杉磯機場及家裡,來了三、四十人,歡迎我回家!大家看見我行動自如地踏進家門,傳聞中失去的鼻子還在,即使扁平塌陷,每個人都不住地感謝上帝!我常說自己是蒙大恩的女子,在人生的艱難時刻,有這麼多愛的關懷與鼓勵,讓我有勇氣踏上前面未知的旅程!

  車禍後,我兩年不能上班,專心求醫治。我努力做復健,但由於兩次醫生的疏忽,使我受盡苦楚。第一次是脊椎手術完三個禮拜後,用來固定脊椎的鋼條,其中一個鋼鉤鬆掉,再動一次脊椎手術把鋼條固定住。六個月後又因醫生判斷錯誤,我的脊椎骨還沒長穩就拿出鋼條,造成後來脊椎前傾及側彎,導致這三十年來我長期腰酸背痛。

  經過兩年全時間休養後,終於可以回公司上班,但是我的人生完全不一樣了。以前一帆風順的天之嬌女,如今體弱殘障、五官不全,婚姻之路更是遙不可及!

心靈醫治

19887月我回公司上班後,又開始了另一輪全然不同的戰鬥與掙扎。突然間要全天工作,不能隨時休息,我常累得慘兮兮的,回到家時背已彎得像『鐘樓怪人』,每天又累又孤單,心情很沮喪。

這種體力受限制的生活形態,讓我的心靈不斷交戰……經常夜已深沉,我的心卻還沒安息,並且在嚴苛地自我批判:『我的五大敵人:身體疲倦、畏縮、被動、情緒低落、錯誤的婚姻觀。』『成長階段的錯誤:完美主義、成就取向、不切實際。』

  1988年的冬天特別寒冷,我的背部肌肉還很軟弱,在公司上班,每兩小時就要找地方躺平休息。聖誕節兩週假期裡,作完第十次手術,又回公司打拚。接下去幾個月,每天只有一個字可以形容—累!累!累!

  在情感成長方面,從小到大,我對於愛的付出和接納都不夠成熟,又不斷以漂亮的成績單和外在成就,來肯定我的價值。成為基督徒後,知道上帝無條件愛我,在德州求學時經歷祂的保守,車禍發生後更有濃濃蜜蜜的愛保護著。雖然我對上帝的愛已有更深的體驗,只是內心深處的成就取向與完美主義依然深根蒂固;我想改變,但感到無力掙脫

  我飢渴地找尋答案,其中莫理斯華格納博士的喜樂地作有價值的人這本書,對我的幫助最大。作者提到:一個有正確自我觀的人,會正視個性的缺陷,不會因沒有達到完美標準,而認為自己不夠好。相反的,自我觀念不健全的人,常會竭盡心力,想滿足內心那遙不可及的完美標準,以肯定自己的價值。

  我發現:我的價值根基還是建立在條件式的愛之上,內心總有一股催逼的力量,要不斷地努力、超越自己,心中永遠有一種不安全感。而現在,我微弱的體力所能完成的事如此有限,我雖然不斷求進步,但卻處處受挫,再也找不到一點憑藉,能證明自己的價值。

  華格納指出,無條件的愛才是健全自我觀的基礎,上帝的愛藉著耶穌基督的釘死和復活這一歷史事件,已經清楚顯明。接納上帝的恩典,成為接納自我的開始。『你們得救是本乎恩,也因著信,這並不是出於自己,乃是上帝所賜的;也不是出於行為,免得有人自誇。』(聖經《以弗所書》2:8-9

  雖然我以前就知道這段經文,但我必須真正用信心去接受:我的價值單單從上帝的愛而來,為了讓我與上帝和好,耶穌甚至捨命在十字架上。只要接受上帝的救恩,我的人生就有價值,不再需要任何成就來證明自己,一切都是恩典,是白白得來,不是靠努力賺來的。當我從心底領受這個真理以後,漂泊的心靈終於安定下來,不再四處流浪了。

  有一次作統計,竟然發現:三年內我共動十次大手術,包括三次脊椎手術、眼睛手術、割頭蓋骨作鼻樑和其他臉部整型手術,另外,大約看過一百五十次醫生,做過兩百多次復健及針灸,住過五家醫院。若不是上帝的保守與恩待,怎麼能度過這樣大的難關呢!

上帝的等候室

  在二十多年等候婚姻期間,我的生活還算積極。上帝既然把我從死亡邊緣拯救回來,祂對我的一生必有美好的計劃。而且我雙腿仍能走路,一個眼睛能看見,我要更珍惜生命,活出精采豐富的人生。我認真鍛練身體,發展嗜好,學習心理輔導,上寫作課及聖經課程,讀遍有興趣的新書和雜誌。到歐洲、亞洲、以色列各處旅遊,寫了一本書 深夜歌聲,中文及英文版共發行一萬六千本。

  當我以感恩知足的心活出生命色彩,就有能力去愛、去分享、去扶持那些仍在摸索、心靈孤單與軟弱的人。我把心中滿滿的愛用來關心周圍的年輕人。我開放家,接待來美國的留學生,有好幾位學生在我家慶祝二十歲生日。由於常和年輕人相處,我的心也很年輕,我們共同創造一個海外的喜樂家園。我成為他們的大姐姐,學習付出愛,關心他們的生活。後來有許多年輕人成為夫妻,我歡欣喜樂地參加婚禮。漫長的單身生涯,對我而言,是放下自己狹隘的期盼,伸手去迎接一份更寬廣、更篤定的真愛,這是一段情感成長的過程。

 
  過了很多年,我周圍的單身朋友一個個找到歸宿,她們的孩子漸漸長大,我依然是永遠的單身族!雖然我心中常有期待,也曾有過幾次短暫交往,卻遇到只願意當朋友的不婚族,也有人在我坦誠說明車禍經歷後,就慢慢拉遠關係。我四十多歲時,終於放棄這輩子會結婚的念頭。這期間,在2006年登山滑倒,跌斷左腿,又動了一次手術!


葛瑞 
家族歷史 

  我祖先的淵源可追溯到歐洲好幾個國家。外祖父的家能追溯十五代,直到英國的威廉·布魯斯特長老。1620年,他帶領一群信徒,搭乘五月花號從英國航向美洲新大陸,追尋信仰自由。我外祖母家血統,則可回溯到愛爾蘭。
  父親的祖先約在1850年左右,從德國移民到美國德州休斯敦,而德州剛於1845年成為美國的一州。1912年,我父親的家族從德州搬來加州。我
母家也來自德國。

  我祖父母住北加州帕洛阿托市,房子很大,有一條長長的車道繞著房屋,通到後院大車庫。小時候我們常去他們家,我和姐姐喜歡在車道上騎自行車。後院園子裡種著西瓜和哈密瓜,還有小池塘及鴨子。老舊的車庫裡,祖父放了很多工具。在祖父母家,我們有很多美好的回憶。

  我外祖父母住在洛杉磯近郊,有一個大果園,種了很多橘子樹。外祖父喜歡戶外運動、釣魚和打獵,曾在一家柑橘公司擔任經理。外祖母當過小學教師。他們三個女兒都接受大學教育。母親的雙胞胎姐姐有個從小失明的女兒,外祖母幫忙照顧過一段時間。我到養老院探望一百歲的外祖母時,她頭腦還很清楚,可以和我討論聖經,談各種話題。

  我父親衛斯理,從美國史丹佛大學取得工程學士與工商管理碩士,曾擔任一位海軍上將的幕僚,後來任職銀行界,從事諮詢顧問工作。他有許多天賦,擅長繪畫,會做木頭家具,也能焊燒烤架。他帶我參加有趣的活動,許多傍晚,我們父子一起練習棒球。搬到洛杉磯近郊的海邊後,我們喜歡上駕帆船,常在帆船比賽中得獎。可惜我十五歲時父母離婚,這些快樂時光就結束了

我母親笛恩出生成長於洛杉磯近郊,大學畢業後在小學教書。到北加州工作時認識父親,在二戰結束那年結婚,婚後母親留在家裡,照顧我們四個兄弟姐妹。母親廚藝很好,有好幾道拿手的主菜和甜點,她的蘋果派特別好吃。父母離婚後,母親是我們感情上很大的支柱。她離婚後重新取得小學教師資格,教書直到退休。

成長歷程

  我出生在北加州帕洛阿托市,小時候我們家常在周末開車旅遊,父親和我喜歡在溪流和養殖場釣鱒魚。每個星期天父母會帶我們上教堂,我曾參加聖誕音樂劇的兒童詩班,在會眾前演唱,現在還記得當時的驚慌害怕。

  我九歲時,我們家搬到聖塔芭芭拉市附近,在那裡我有很多新奇的嘗試:父親開車載我們,在山區的泥土路行駛;我第一次到海邊釣魚;第一次現採新鮮的西紅柿;又因騎自行車掉到土溝,跌斷右手臂,我經歷第一次骨折!我還有了第一個手錶,但以前的手錶不是很準確,經常要打電話到時間台對時。我們常在家裡後院烤肉,我也喜歡和朋友玩壘球。

 
  兩年後,我們搬到洛杉磯南灣區的帕羅斯市,在美麗的布拉夫海灣附近。我們養一隻牧羊犬,常帶著牠到海灣看潮汐池,繞著岩石走路。我們喜歡在山上徒步健行,然後去吃冰淇淋。我學會玩棋盤遊戲,加入游泳俱樂部,參加初中生的小聯盟棒球,我打外野手。

  因為住海邊,我們開始駕帆船,參加很多帆船比賽。我們第一條八英尺小帆船,是我第一次獨自航行的船。後來又買了更大的帆船,參加在堤海灘附近的比賽。我們的十四英尺帆船曾翻船兩次,幸好沒人受傷。其中一次是因我不小心掉到海裡,當我浮到水面後,帆船正往離開我的方向航去,父親只好故意翻船,讓我可以游回船邊,這真是難以忘懷的回憶!

  父母離婚後,我們四兄弟姐妹和母親搬到托倫斯市,我轉學來這裡的高中。我們參加附近的福音教會,我第一次聽到有人提『重生』這個詞,我以為他和我一樣信了基督教。後來才明白:我當時只是上教堂,還不是重生得救的基督徒。

帆船比賽生涯

  父母離婚對我打擊很大,心中充滿失落和不安全感。就在那時候,上帝把傑瑞中校夫婦帶到我的生活中。傑瑞一直對我很友好,像父親的角色。他邀請我一齊駕他們的帆船參加比賽,第一場比賽我們就贏了聖誕帆船賽的冠軍。隔年二月的冬季中期賽和二十四英尺帆船全國錦標賽,我們都獲得第二名。當傑瑞被調職到東岸後,我繼續和幾個不同的朋友,參加各種帆船比賽。

  這時我已加入洛杉磯遊艇俱樂部,成為青少年會員。我曾和一個朋友,傍晚從聖佩德港駕帆船出發,五小時後到達卡塔利娜島。有一次我獨自一人駕著八英尺小船,直到離岸幾英里的大型漁船處,才往回航行

  高中快畢業時,我原本考慮學習海洋學,申請海岸警衛隊學院,但因為輕微色盲沒通過體檢,我選擇去聖地亞哥州立大學唸物理系。

  在聖地亞哥州立大學,我最喜歡的課是物理和德語,也加入航海俱樂部,在學校附近的海灣航行。室友教我很多天文學,我們用學校的望遠鏡拍一張彗星照片,在學校暗房打印出來。學校離墨西哥不遠,我們曾越過邊境,去吃便宜的龍蝦大餐大學暑假時,我做過各種工作:第一年我去夏威夷和父親同住,在菠蘿罐頭工廠打工,第二年在製造廠作鎳電鍍工,大三暑假在一個出貨部門工作。

迷惘的年代

  我大學時越戰仍在進行,徵召抽籤時被抽中,就要入營當兵,大學期間可以延期,但畢業後必須從軍。徵召抽籤是照生日日期決定,而我的生日是第七個被抽中。於是我在畢業前幾個月加入了加州國民警衛隊,希望能留在美國,不必去越南打戰。我有四個軍事訓練的選擇,我選了操作裝甲坦克車。大學畢業後,我要接受十六週的現役培訓,此外還有六年承諾,每月一個週末,每年夏天兩星期,要去接受訓練。

    在課業壓力,和對未來的不確定中,我過完大學最後一學期。畢業當天,一個物理系同學勸我進入計算機(電腦)行業。他告訴我,洛杉磯地區一所計算機培訓學校,只要上幾個月課程,就可以在越南找到年薪三萬美元的工作,這在當時是很高的薪水。我不想去越南工作,但我記得他的建議

    19707月,我到肯塔基州接受陸軍現役培訓。有八週基礎訓練,和八週個人進階訓練:學習駕駛、操作和維護裝甲坦克車。在濕熱的肯塔基州接受訓練是嚴峻的,但也很有趣,特別是認識來自全國各地的人。

    從肯塔基州回到托倫斯後不久,我參加一個從加州航行到墨西哥的帆船比賽,之後我又幫忙駕駛帆船返回加州,總共三星期航程。即使在這時候,我心中仍然感覺缺失,及對未來工作的不確定。現今當我回顧,還是看到上帝恩慈的手,運行在我生命中。


    我思考未來方向,決定去朋友推薦的計算機學校做性向測驗,結果非常相配。我參加從隔年一月開始的十二週課程,學習三種計算機語言。感謝上帝的預備,我可以搭一個朋友的車去上課,因為那時我的車正好壞了。

  從計算機學校畢業後,我開始找工作。很快有一個計算機操作員的機會,但我拒絕了,因為想找計算機程式員的職位。然而接下來三個月,我找遍整個南加州,都沒有其他空缺。這次求職對我的信仰是一個挑戰,因我剛重生得救不久,仍在學習信靠基督並與祂同行。

  整個夏天,我繼續參加帆船活動。一天,我剛和一位新朋友賽船回來,清理帆船時,我提到正在找計算機程員的工作,沒想到正好他公司有空缺。隔兩天我去面談,面談後第三天,我就開始在這家世界聞名的計算機公司上班,直到退休。我深刻體會到:上帝做事有定時,按祂時候能成就美好事!

信仰與尋根之旅

  我大學時代和在肯塔基州的軍事訓練,都沒有讓我感覺滿足或充實。那年代沒有手機或電子郵件,很難和家人聯繫,也很少接到父親的消息。唸大學時,雖然學識上有收穫,但我感受不到生命的滿足。可能還有其他原因,我時常感覺沮喪和茫然。整個大學四年,我只有兩次上教堂,也還沒有和耶穌建立個人關係。

  從陸軍現役培訓回到托倫斯後,我和母親去福音教會,父親則希望我能相信他追隨的東方宗教哲學。當時我面對兩條岔路,必須做選擇。父親給我看的書讀起來感覺很黑暗、冷漠和空虛。而在教會裡,一群和我背景類似的年輕人,他們生命的平安和滿足很吸引我,這些人接受耶穌作生命的主,每天與祂同行,為榮耀上帝而活。

  我感受愛的吸引,願意接受耶穌作我的救主和生命的主。真正重生得救經歷從未有過的平安,開始喜愛讀聖經、背聖經,將上帝的話藏在心裡,讓心意更新變化。《羅馬書》六章十一節提到:我們應當向罪算自己是死的,在基督耶穌裡,向上帝卻是活的。我在基督裡已成為新造的人,靠著聖靈的力量,能活出討主喜悅的生命!

  我曾選修一門新約希臘文課程,非常喜歡。於是在工作及教會服事之餘,到神學院讀道學碩士課程,上課及論文共花了九年,我論文是關於新約希臘文的文法。幾個月後,我又開始讀神學碩士課程,再經過五年,終於完成學位。雖然這十多年的工作假期都用來上課,沒去度假,但我很享受和老師、同學間的互動,他們敬虔的生命榜樣,是我學習的對象。

 
  成為基督徒後,我最喜歡而且最有滿足感的活動,是參與宣教和服務事工。 我的教會積極鼓勵會友參與服事教會、社區和世界。我在教會擔任三年愛心執事,負責管理慈善基金,幫助社區中有財務需要的人。我到墨西哥孤兒院服務。我也到巴西為印第安土著蓋廚房,教土著識字班,這個只有幾百人的巴西叢林土著族,曾因基督徒宣教士提供醫療服務,逃過滅族的命運。我去秘魯探訪兩位宣教士,她們住在那裡三十多年,把聖經翻譯成當地土著的語言。我又到莫斯科,參與當地年輕人的聖經研討會。

  我也參與洛杉磯當地的服事:和教會年輕人,長期幫助一些貧困孩童課業,安排有趣的活動,例如帶孩子去看職業棒球賽等。感恩節時,我們提供食物給貧困家庭。多年來我參與兒童福音事工,教孩童唱詩歌,講聖經故事,我打開家門讓孩子們來,我的同工是一位年長的美國印第安人,她幫忙預備材料和點心。三十年來,我每月一次到監獄講道,和同工帶領他們唱詩歌、禱告,傳揚信心與希望的信息。

  19997月,八十二歲的母親想回伊利諾州尋根,她父親於1892年搬到加州洛杉磯。我們到伊利諾州的故鄉尋訪親戚,到市政機構查資料,在親人墓碑上找出生及死亡日期。我弟弟在家譜網站搜索,張貼博文列出母親故鄉及祖父母姓名,等待是否有人回應。一年後,一位遠親在家譜網站回應,說他表姐的母親就是我們的曾祖母,還說他們族譜可以回朔到英國五月花號。由於弟弟不常上家譜網站,又過了兩年半,才看到這個回應。

  之後三年,我弟弟與遠親不斷交換資訊,以便向五月花號協會申請入會,這協會只有最初一百零二位成員的後代才能加入。雖然這個遠親有許多我們祖先的名字,但要加入五月花號協會,對於家庭樹的每個成員,都要有三到四個經過認證的原始文件。所以我弟弟上網搜尋祖先住過的各州,終於有一個大突破,就是找到一位八代前祖先(1761-1843),在他的聖經扉頁上確認了好幾代祖先的資料。最後申請時,我們附上從早期殖民地和新英格蘭家族史,1840-1930年伊利諾州人口普查,及從各處找到的出生、死亡、結婚證書等資料,終於在2005年底被接納為五月花號協會成員。


第二部-      天作之合的婚姻

當愛情敲門時
慧蓉:

  我花二十多年等待良人,誰知道我們會在停車場相遇!20076月,我去一間教會參加單身活動,在停車場問聚會教室時,遇見葛瑞。他大我七歲半,我們兩人都沒結過婚,都曾以為會一輩子守獨身。其實二十多年來,我們的住處、教會,都在方圓十多英里以內。只是他往東,我往西,直到命定的時刻才相遇。

  葛瑞除了是美國白人以外,真是我夢中的白馬王子,個性溫和善良,謙卑愛人。我們性情志趣相合,對大自然,對生活充滿興緻,都在基督教會裡學習與成長,許多書他看原文,我讀翻譯,因此思想相近,有說不完的話題。我們每晚打電話,一定同心禱告。每天的電子郵件,就像作聖經串珠或接龍,彼此以上帝的話表達愛慕之情,每次見面都有更深的發現與驚喜。在上帝的愛中,我們的心很快就緊緊的編織在一齊,雖然兩人在不同的文化中成長,卻能成為心靈相通的靈魂伴侶。

  我曾夢想過美好的愛情,而葛瑞帶給我的一切,比夢想更豐富多姿。走在山間小徑,兩手第一次接觸,甜蜜流蕩的感覺。沙灘漫步,看落日沉入璀璨的大海。無名小湖上,獨木泛舟的寧靜。河流橡皮艇泛舟的刺激,揚帆海上賞夕陽的新奇。我們手牽著手走在大街小巷,享受比酒更美的愛情。四周小鳥鳴叫,綠葉繁茂,啊,生命的盛夏已悄然來臨!

葛瑞:

  多年來我一直參加教會青年團契,認識一些敬虔的單身男女,我當然希望能找到終身伴侶,也相信上帝有祂的時間和帶領。後來我參加單身團契時,已不再抱著尋尋覓覓的心態,而是看我可以扶持幫助什麼人。我和一位有輕微自閉症傾向的人成為朋友,帶他去遊樂園和賽車場,他很高興。就在這樣的心態下,上帝為我預備的佳偶出現了!

  這真是上帝的安排,慧蓉在教會停車場問我聚會教室,在團契交流中,我感覺她是一個謙卑和敬虔的女孩,對主耶穌有真誠的信心。會後我想多聊,可是她一溜煙就走了。兩週後的排舞活動時,整個晚上我都守在她身邊,這次我們談很多,不斷發現共同的興趣和話題。節目結束大家都走光了,只剩我們兩人,我趕忙問聯絡電話,從此開始我們相知相守的甜蜜戀情!

大器晚成的婚姻 
慧蓉:

  交往兩個月後,我面臨一個抉擇:我二十多年前的大車禍,全身多處受傷,動十次手術,左眼失明。他能接受這一切嗎?我該給葛瑞讀英文版『深夜歌聲』嗎?他會不會被嚇跑?

  我選擇勇敢面對自己,真誠地和他分享生命中最深的苦難與最大的奇蹟。葛瑞完全的接納與珍惜,讓我深受感動!他讀完『深夜歌聲』一書後,給我的電子郵件寫著:『我感受到上帝在你身上有祂愛和恩典的印記,我知道上帝已經把特殊的你帶到我的生活裡,我喜歡和你在一起,願意與你分享我的生命。』

  我和葛瑞的家人共度2007年感恩節、聖誕節。因為這是葛瑞第一次帶女朋友回家過節,他家人對我非常禮遇。

  葛瑞的母親獨立,八十九歲還能開車上高速公路。可惜將近九十歲時,在家裡跌倒,動骨盆手術,後來又有心臟問題,我和葛瑞每個週末都去探望她。經過幾個月休養,她身體情況終於比較穩定。於是,葛瑞鼓足勇氣,在三月復活節時向我求婚!

  2008年復活節清晨,葛瑞帶著一束鮮花,微笑走進我家,拿出預先寫好的稿子,對我說:

  這是多麼特殊的復活節,因我能和親愛的人分享! 
  不僅今天,我要一輩子與你一同歡慶耶穌的復活!

    我們已經與基督一同復活,我願意一輩子與你一同尋求天上的事。   
    耶穌說『人若渴了,可以到我這裡來喝』,
    我願意一輩子與你共飲基督的活水。     
    耶穌說『住在我裡面』,我願意一輩子與你一同住在基督裡。   
    我願意一輩子與你一同『以認識基督為至寶』。

    慧蓉,我珍惜你,愛你,我愛你!   
    在這復活節主日,正是最美的時刻來懇請你嫁給我。    
    如果以上的目標也是你的渴望,你願意嫁給我嗎?

  等了大半輩子,終於美夢成真,我心中充滿喜樂,向上帝獻上最真摯的感恩!

  2008823日婚禮當天,舅舅挽著我的手走進禮堂,迎向上帝為我預備的良人。我弟弟一家用樂器演奏及獻唱,聖經哥林多前書十三章經文『愛的真諦』詩歌,為我們祝福。

   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 愛是不嫉妒  
   愛是不自誇不張狂 不做害羞的事  
   不求自己的益處 不輕易發怒  
   不計算人家的惡 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  
   凡事包容 凡事相信 凡事盼望
   凡事忍耐 凡事要忍耐 
   愛是永不止息

  葛瑞的姊姊、弟弟、妹妹及妹夫都當伴郎伴娘。葛瑞九十歲的母親及九十九歲的姨丈,九十四歲的阿姨,和三百多位親朋好友,一齊見證上帝的恩典!證婚牧師以『大器晚成、天作之合』,形容度過漫長單身生涯的葛瑞和我,因我們長時間等候,存著信心盼望上帝的帶領。

  我們婚禮的主題為:上帝是信實的,祂所應許的就必成就。這麼多年來,不論經過多少追尋與失落,葛瑞和我都持守對上帝的信靠,順服祂的引導。我們定睛上帝,專心讀聖經、禱告,長時間裝備自己,全心參與教會服事。時候到了,比酒更美,眾水不能息滅的愛情,就翩然降臨。上帝為愛祂的人所預備的,是眼睛未曾看見,耳朵未曾聽見,人心也未曾想到的。



  感謝上帝,當我還是單身時能從一些智慧婦女,學習很多情感成長的功課,對我的婚姻幫助很大:
1.現代人壓力很大,要學會照顧自己,將來才能照顧家庭。並要學習照顧周圍的人,培養愛人的能力。
2.結婚以後除了感情基礎以外,過日子、處生活也很重要。單身時好好學習做家事、美化生活的能力,佈置一個溫馨舒服的居家環境,自己的心情也會喜樂起來。現在有好的單身生活,將來才會有好的婚姻。
3.善良有愛心的女人最吸引人。學習同理心與溝通的能力。兩人相處,良好的溝通是最根本的要素。以仁慈的心彼此對待,多說祝福的話,少責備對方,能讓愛更甜蜜。
4.充實自己,不斷成長。我喜歡讀各種新書,也常去上課學習。葛瑞和我認識以後,我們有很多共同的話題,因為我們興趣很廣,都喜歡閲讀與充實新知。

婚後濃情蜜意
慧蓉:

  我們婚後的生活真是濃情蜜意,形影相隨。不論走到哪裡,葛瑞都牽著我的手。正如聖經《雅歌書》的描述:『我屬我的良人,他也戀慕我。』

 
  每年我的生日、情人節、或結婚紀念日,除了卡片鮮花以外,葛瑞會精心設計浪漫活動,在『愛的銀行』大筆存款。婚後第一個情人節,我們去山坡上的餐廳,然後參加『豐盛婚姻工作坊』,學習愛的功課。後來的活動有聽音樂會、開車自駕遊或阿拉斯加郵輪度假等。有時也在羅曼蒂克的餐廳慶祝,然後去太平洋海邊看夕陽。

  除了浪漫的節日慶祝,每天日常生活中點點滴滴『愛的存款』同樣重要。  我們每天一齊吃早餐。葛瑞上班前,我們同心禱告,求上帝祝福。我會在車庫門內送他開車出門,揮手道別。傍晚時分,葛瑞回家前打電話來,我就去開大門前的燈,然後預備晚餐。聽到車庫門打開的聲音時,我會去迎接他回家。

  每晚我們手牽手躺著,分享當天遇見的人、讀的書、新的發現。葛瑞喜歡唸靈修書及聖經給我聽,然後一齊禱告。葛瑞每天都會說:我的台灣公主,我美麗的新娘,我愛你。

  週末我們一齊上超市買菜,一齊去養老院探望婆婆。有時也一齊逛百貨公司,我許多顏色鮮艷的衣服,都是葛瑞選的。婚後葛瑞接任部門主管工作繁重,他做事非常認真負責,所以壓力很大。我每天聽他分享工作情形,鼓勵他不要擔心太多,凡事交託給上帝。心理學家黃維仁博士說:傾聽就是愛,瞭解中有醫治。我們常彼此分享心中的重擔,專注傾聽也是愛的存款。

  葛瑞很體貼,若他在樓下坐著,我下樓時他會停下所做的事,站起來招呼我。吃飯時,不論在家或出門,都會替我拉椅子。我們去餐廳時,若其中一邊的座位有陽光刺眼,他會坐那邊,讓我比較舒服。下雨天走在路上,他會走靠馬路那邊,保護我不被積水濺到,又撐傘遮住我,自己卻被淋濕。

  這些小事都是愛的潤滑劑,就像植物需要陽光雨水,婚姻也需要愛的澆灌。在經年累月細心培育中,我們就得著心中的幸福與滿足。 

蒙福的異族婚姻
慧蓉:

  以前我總覺得自己不會嫁美國人,因為印象中他們都很喜歡運動,像我這樣四體不勤的宅女,根本不能相配。沒想到愛情的力量超乎想像,當我遇見葛瑞兩個多月,他邀我去爬山,我拿著登山杖就跟著去。後來我們在湖上划獨木舟,河上橡皮艇泛舟,國家公園裡爬山健行,樣樣都來。我最英勇的一次,是陪葛瑞在大海上駕帆船,當時為了讓葛瑞圓夢,我很快就答應!

  葛瑞興趣很廣,我跟著他常到現場看玫瑰杯美式足球、道奇隊棒球賽。他參加自行車籌款活動,我去當啦啦隊。我們在夏威夷坐潛水艇,到海底108英呎下觀賞熱帶魚。幾次到阿拉斯加看冰河與鮭魚逆水而上,在許多城市參觀水族館、博物館。加拿大、英國、德國、以色列各地旅遊。葛瑞也陪我回台灣,及參加許多洛杉磯的華人活動。

 
  婚姻不只是兩人的事,也是兩個家族的結合。感謝上帝,我們與彼此的家人都能和睦相處。

  我家人都在台灣,我們每次回台時,家人都熱忱款待,精心安排各樣美食、美景接待。葛瑞雖然只會幾句有限的中文,但他的誠懇,總是贏得親友及長輩喜愛。弟妹和侄子、侄女們,也很高興和葛瑞練習英文,相處非常愉快。


  葛瑞家人都住美國,我們相聚的機會很多。每年各樣節慶,葛瑞的兄弟姐妹常從各地來探望婆婆,我們都有家族聚會。婆婆住在養老院時,仍積極參與院內的各項活動,特別喜歡手藝課、主日敬拜及唱詩歌。婆婆以九十六歲高齡去世,回到她信靠的主耶穌那裡。

  葛瑞的姊姊很有藝術天分,會寫詩、畫畫。她住洛杉磯時,我們時常聯繫,一齊慶祝各樣節慶。

  葛瑞的妹妹和妹夫住夏威夷二十多年,幾年前搬到田納西州高爾夫球場社區。他們喜歡看球賽及旅行,常接待葛瑞和我去玫瑰杯看球賽,並參加球賽前的餐會及表演。

  葛瑞的弟弟曾住北加州,以前來看住洛杉磯的兒女時,會住我們家。他們很體諒我的體力不好、廚藝不佳,通常都是喜愛烹飪的弟弟夫婦掌廚,我只幫忙洗碗清理。他們回去前,我會在中國餐館宴請大家一餐,賓主盡歡。

 
  感謝上帝祝福,我們的家人都相親相愛,葛瑞家人對我也很體諒。葛瑞和我秉持著- 彼此接待、互相照顧、經常聯繫、以愛相繫,這些基本的待人處事原則,來保持良好的姻親關係,使我們人生更豐盛,婚姻更幸福!
 
相惜相守的婚姻生活
葛瑞:

與慧蓉在一起的婚姻生活,帶給我很大的喜樂滿足。她勤奮負責,樂於和我家人相處,生活充實有趣。

結婚七個多月,我被診斷出罹患前列腺癌,她陪伴我走過治療的每一步,給我最大的扶持!感謝上帝,我復原得很好,很快就回公司上班,甚至照原定計劃坐阿拉斯加遊輪度假。

  當我工作壓力和責任沉重時,慧蓉耐心聽我傾訴,常鼓勵我,並每天一齊禱告,祈求上帝賜智慧去面對問題與挑戰。三年後,工作計劃告一個段落時,我終於下定決心辭職退休,轉換人生跑道。

  我一直喜歡研讀聖經,碩士論文指導教授曾建議我繼續唸博士,現在終於時機成熟。由於英國的博士生能直接做研究,不必先修相關課程。我決定申請倫敦神學院,終於在2014年秋季,被接納為博士研究生,開始約翰福音研究,慧蓉也成為陪讀生,全心支持我追求夢想。

慧蓉:

  葛瑞很鼓勵我的博客寫作--『綠蒂雅信心旅程的博客』,從2010年開始,我發表有關深夜歌聲見證、甜蜜佳偶、旅遊行踪、生命成長等類文章,至今已有兩百多篇。由於我歷經車禍危難,雖然晚婚卻能找到真心扶持的人生伴侶,我們的生命故事感動很多人,常有人留言和我討論個人困境,我都盡可能回

  感謝上帝,雖然這條人生的路不是我們所計劃的,但因為相信主耶穌必會看顧,單身時專心在祂安排的環境裡學習。教會裡許多才德智慧的婦女,及美好婚姻的榜樣,預備我們情感的成熟。婚後我們繼續在教會服事,與一群好朋友守望相助,彼此激發愛心、勉勵行善。

  我和葛瑞之間,即使偶而有摩擦衝突,我們會很快一齊禱告,溝通想法,讓對方了解情緒受傷的原因,在愛中彼此饒恕與接納,建立兩人成為一體的婚姻。我們仍然喜歡分享每天的大小趣事,葛瑞還是喜歡唸靈修書及聖經給我聽,然後一齊禱告。葛瑞每天都會說:我親愛的老婆,我愛你。

  生活雖然簡單卻很豐盛,因為我們的生命裡,有主耶穌的恩典與同在!

結語:生命的讚美詩

  我們兩人的成長背景不同,慧蓉生長於傳統信仰的家庭;葛瑞雖出生於基督教家庭,但是真正認識上帝以前,對心中的自私天性充滿失望與挫折感。因著上帝的憐憫和恩典,我們都接受耶穌作救主和生命的主,開始喜歡讀聖經和禱告,每天與祂同行,為榮耀上帝而活。我們在基督裡找到生命的根基,因教會的培育而成長,從與弟兄姊妹的互動中逐漸成熟。

  在漫長的單身日子裡,我們順服上帝的帶領,竭力追求認識祂,從祂的話語得著內心的滿足。又學習照顧自己,認真做好份內的事,培養愛的能力,幫助有需要的人。當上帝的時間到了,我們相遇相知、相惜相守,上帝祝福的愛情與婚姻如此美好!信靠順服上帝的人何等蒙福!

  在婚姻裡,我們的家庭環境、語言和文化雖然差異極大,但因為基督是我們家之主,我們遵行聖經教導的原則:夫妻二人要成為一體,不先求自己的益處,而是彼此珍惜、扶持照顧,凡事包容忍耐,所以日子過得十分甜蜜。我們有共同的嗜好:喜歡閱讀,分享心得,時常旅遊,探索新的領域,創造共同的記憶。我們也樂意關心及照顧彼此的家人,分享從上帝而來的愛!

  我們愛,因為上帝先愛我們。聖經告訴我們:上帝愛世上的人,甚至讓祂的兒子耶穌基督,道成肉身住在我們中間,為人類的罪被釘在十字架上,三天後從死裡復活,叫一切相信祂的人,不至滅亡,反而得著永恆的生命。我們成為上帝的兒女,在神的家裡得著培育與成長,為了回應上帝的愛,積極參與服事社區和世界各地的需要。在愛上帝及愛人中,我們的婚姻得著豐盛的滿足。

  雖然我們不知明天的道路,但相信天父是信實的,祂會在基督裡保守我們更加成熟。上帝的話永遠是我們心中的力量和喜樂的來源。我們要時常稱頌上帝,讚美祂的話必常在我們口中。願我們生命的讚美詩,也能讓人尊崇基督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