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ovember 6, 2010

葛瑞祖先與五月花號的故事


進入11月份,美國人開始迎接感恩節的來臨,計劃感恩節大餐,預備家人相聚,安排飛機或開車行程等等。這感恩節的傳統是這麼開始的呢?那就要從我丈夫葛瑞的15代祖先威廉.布魯斯特,1620年搭乘五月花號移民美洲新大陸談起。

威廉.布魯斯特,生於1567年,曾就讀於英國劍橋大學,1590年代曾擔任伊莉莎白女王一世的國務卿助理,後來回家鄉繼承父親職位,任郵政總管。17世紀初期,一批英國清教徒就在他住的莊園樓The Manor House舉行聚會。1620年7月他以教會長老身份,帶領一批清教徒從英國出發,準備航向美洲新大陸。

最初他們共有120人搭乘兩艘船出發,但其中一艘船因船員故意破壞使船漏水,而兩次轉回。9月重新出發時,只能讓102人搭上五月花號,繼續跨越大西洋的航程。一路上歷經狂風暴雨的考驗,主桅曾有裂痕,幸好可以修理。有位乘客約翰.豪藍被風雨吹落海面,幸好他抓到船上的繩子,奇蹟式的被救回來。後來他有十個孩子,並且是美國總統喬治.布希及羅斯福總統夫人的祖先。船上另有一名乘客死亡,但也有一個小孩誕生,所以還是102人。

經過66天激烈的海上航程,五月花號在11月抵達美國麻塞諸塞州的普利茅斯,比原先計劃的維吉尼亞州更靠北邊。因為冬天已經來臨,大雪覆蓋地面,他們只能把船停靠在港灣內,大部分時間留在船上,度過嚴酷的冬天。到隔年3月,只剩五十多位存活下來,他們開始在普利茅斯創建新家園。

當地的印第安人給這些新移民很大的幫助,冬天時給他們食物衣物,後來又教導他們打獵,捕魚和種植玉米,南瓜。1621年秋天慶祝豐收的日子,這些新移民邀請印第安人一起來感謝上帝的恩典。這第一次的感恩節延續了三天,有盛大的歡宴,和許多慶祝活動。

威廉.布魯斯特在船上草擬,著名的1620年五月花號協定,是他們的第一個法律文件,確定新殖民地的權限基礎,船上41位男性成員全部簽署,都願意確實遵守。這個協定持續到1691年,其中許多內容,後來成為美國憲法的原型。

1863年美國林肯總統宣布,每年11月的最後一個星期四為感恩節。1941年美國國會通過,11月的最後一個星期四為感恩節國定假日。

時光隧道往前移到1999年,當時82歲的婆婆想回伊利諾州尋根,她的祖父在1892年,帶著家人搬到加州洛杉磯來。當年葛瑞與婆婆到伊利諾州的故鄉尋訪親戚,到市政機構查資料,還到墓地尋找親人墓碑,找尋祖先的出生及死亡資料。6月時,葛瑞的弟弟到家譜網站的互聯網搜索,又張貼一篇博文,列出婆婆故鄉及祖父母的姓名,詢問是否有人能回應。

整整一年後,2000年6月,一位遠親在家譜網站回應,說他表姐的母親就是婆婆的祖母,又說他們的族譜可以回朔到英國五月花號的祖先。但是葛瑞的弟弟並沒有常上家譜網站,他在2002年11月,才看到這個遠親的回應。

之後的三年,葛瑞的弟弟與遠親不斷交換資訊,預備向五月花號協會申請入會。這是只有當初102位成員的後代子孫才能加入的協會。雖然這個遠親有許多祖先的名字,但是要加入五月花號協會,對於家庭樹的每個成員,都需要有3或4個經過認證的原始文件。所以他們利用電腦到處搜尋祖先住過的各州,以便找尋資料。他們還有一個很大的突破,就是在一個8代以前的祖先(1761-1843)的聖經扉頁上,確認了他們要找的幾代人的資料。最後申請時,他們附上從早期殖民地和新英格蘭家族史,到1840-1930年伊利諾州的人口普查,及從各處找到的出生,死亡,結婚證書等許多資料,終於在2005年11月被接納為五月花號協會成員,整個過程非常不容易。

2008年11月,我和葛瑞結婚3個月,我們去美國東岸參加一個會議,順道開車去麻塞諸塞州的普利茅斯,參觀五月花號及普利茅斯農莊。五月花號協會的建築就在港口旁邊,當天氣溫非常寒冷,加上冷風效應大約是攝氏零下4度。現在停留在港口的船是照原船複製的,而普利茅斯農莊是美國保留最多傳統的博物館。所有的解說員都是照17世紀當時人的語氣說話。葛瑞在普利茅斯農莊,與裝扮成威廉.布魯斯特的演員合照。葛瑞請他多講一些有關威廉.布魯斯特的故事,他竟然回答說:你要我多講我的故事?

有趣的是,葛瑞原先只知道他的祖先是五月花號的威廉.布魯斯特,到那裡以後,發現許多博物館員工都知道威廉.布魯斯特,又買了關於他的書仔細閱讀以後,才認識到自己祖先深厚的信仰傳承。
更多照片,請看新浪博客 http://blog.sina.com.cn/s/blog_662902e90100mke0.html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