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ugust 5, 2010

馬丁路德的傳記 – 這是我的立場

最近葛瑞和我在讀羅倫培登所著,16世紀宗教改革先驅馬丁路德的傳記 – 這是我的立場。他讀英文,我讀中文。每天晚上,我們會分享當天的生活,然後葛瑞會讀一段靈修書,一些聖經經文給我聽,我們再一齊禱告。最近葛瑞常讀給我聽的就是馬丁路德的傳記。

馬丁路德原是天主教的神父,由於他對“神的義”不了解,以為那是對付罪人公義的審判,為要得著神的赦免,一直生活在苦修與不斷懺悔的困擾中。當他讀完神學博士,在教授聖經時,讀到羅馬書 1章17節:因 為 神 的 義 正 在 這 福 音 上 顯 明 出 來 ; 這 義 是 本 於 信 , 以 致 於 信 。 如 經 上 所 記 : 義 人 必 因 信 得 生 。聖靈光照,讓他明白:稱義不是靠人的義行,乃是憑信心去接受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所成就的救贖。“因信稱義”,“唯靠信心”,是路德神學裡很重要的觀點。

路德以前,只有學過拉丁文的神職人員才讀懂聖經。他翻譯德文聖經,使所有的德國人可以自己讀經,了解神的話。路德高舉聖經的權威,認為聖經是信徒信仰生活唯一的依據,而不是教皇的諭令或教會的傳統。

他所處的時代,教皇可以授權發售贖罪卷籌款,應許購買的人及死去的親友,都能脫離煉獄的刑罰。當時一句銷售贖罪卷的廣告詞是“錢幣叮噹一聲落銀庫,靈魂立刻出煉獄”。1517年,為了反對在威丁堡附近販賣的贖罪卷,路德將《九十五條命題》釘在威丁堡教堂的大門上,邀請各界在贖罪卷的買賣、教皇赦罪的權柄、以及教會的寶庫三個議題上,進行公開辯論。路德與天主教的衝突正式爆發。

路德以明確的口號:惟獨信心,惟獨恩典,惟獨基督,促成宗教改革迅速發展,結束中世紀教會的黑暗時期,開啟了更正教“信徒皆祭司”的新紀元。從此,每一個信徒都可以直接到神的面前,領受神的赦免,為人代禱,也可以宣講神的話語。

這本傳記很厚,才讀一點點,以後分段介紹。

今年夏天,我們要參加葛瑞唸神學院的學校所辦的“歐洲改教運動與奧伯阿瑪高”之旅,去德國與瑞士,很多景點都與馬丁路德的生平有關,行程中將有一位教會歷史的教授同行講解。我們也會去參觀在德國南部慕尼黑附近,奧伯阿瑪高每十年才公演一季的“耶穌受難劇”。

婆婆30年前就去奧伯阿瑪高看過這齣受難劇,幾年前我讀過一本書“山頂上的舞台”,就是介紹公元兩千年在那裡演的受難劇。當時沒想到自己有一天也會去觀賞,更沒想到的是我將來會與一位愛主的美國老公一齊同行呢!感謝主奇妙的帶領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