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ugust 15, 2010

廚房地板差點泡湯了

當我下樓,看到葛瑞心愛的楓木地板一大半泡在積水中,還有許多白色泡沫流蕩其上,我的心幾乎跳出來--糟糕!洗碗機漏水,廚房地板可能泡湯了!

我一面清理一面打電話向老公求救,他溫和地說:“不要慌,我馬上從公司回來。”葛瑞回家時,我已累得癱在沙發上。他換了衣服,立刻跪著努力擦拭地板,又用幫浦抽出洗碗機內的泡沫和積水。

我告訴葛瑞:因要清理洗碗機內的污垢,我倒了很多洗碗精,打開洗碗機開關後就就上樓午睡,沒想到會漏水。經過他的研判我才知道:原來用液體洗碗精會產生很多泡沫,排水受阻礙就會流到地板上;若用粉狀洗碗機洗潔劑,就沒有任何問題。也就是說:這場廚房淹水事件,全是因為我的疏忽而造成的!

望著淺色楓木地板因積水滲透夾縫,暈成一團團咖啡色的水漬,我又累又沮喪。葛瑞平時那麼愛惜地板,一點水滴都細心擦拭保護,我卻使它成了水鄉澤國。如果我按部就班用對洗潔劑,或根本沒去清理洗碗機,或者我不是這麼白癡,該有多好!下次葛瑞的家人來,看到花花的地板,會不會笑我無知呢?越想,我的心情就比雜亂無章的廚房更亂!

睡覺前,葛瑞看我仍懊悔不已,便抱著我,安慰說:“讓發生的每件事,都使我們的婚姻更堅固。不必在意物質損壞,有一天連我們都會變老。你也曾包容我無心的失誤,而且我生病時,你那麼照顧支持,我也要扶持你。”

躺在他溫暖的懷抱里,我感受到錯誤得寬恕的輕省,體驗無條件的愛與接納。我才明白:原來基督的愛就在於祂的捨己與寬恕,使罪人有重新開始的機會,這就是恩典的福音!

我想起兩年前我們還沒結婚時,葛瑞讓我很感動的一次經歷。他週末在社區大學教聖經課程,我要陪他去,但因有事晚了半小時才到他家。由於學校很遠,又是第一堂課,時間非常緊迫。葛瑞很注重準時,卻仍安慰我:“不要擔心,我們的關係比準時更重要,即使遲到,相信學生會理解。”還好交通還算順暢,只在經過市中心時車速變慢。後來要轉入另一條高速公路時,前面約有三十多輛車,眼看著上課時間逼近,而且還有一半的路程,我就建議他要不要也像其他車子一樣,開到前面插隊,不然真要遲到了。

葛瑞說了一句話,讓我永遠不會忘記:“上帝會照顧正直的人,我們要信靠祂。”真的,經過一個小時車程,我們匆忙趕到學校,四處問人找到教室,接好筆記型電腦及音響以後,上課時間剛好開始。我深深體會了葛瑞的信心與上帝的信實。

還有一次,我們家打掃的阿姨,不小心把一塊抹布掉進烘乾機的棉絮槽裡,葛瑞把烘乾機從後面拆開,取出抹布後才去上班,一點也沒怪罪打掃的阿姨。愛是不計算人的錯,葛瑞的愛如此溫柔,使身邊的人如沐春風。

由於葛瑞曾送出電郵通知同事:“廚房淹水,必須回家。”有兩位男同事後來告訴他,他們也曾用液體洗碗精,造成廚房淹水。看來吾道不孤,傻瓜不只我一個。有位同事也安慰葛瑞說:“淹水後的地板,就像人老長皺紋,看久了就習慣。”

至於我家地板,花花的水漬已經漸漸變淡,大致恢復原來的顏色,只留下一些恩典的記號。我慶幸當天沒在樓上長時間用電腦或看電視,才能及時下樓搶救地板,否則耽誤時機,就會產生無可挽救的皺紋與黑斑。

保持靈魂純凈,同樣需要儆醒,並倚靠上帝及時的恩典。
(刊登於2010年8月宇宙光雜誌,原題:皺紋與黑斑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