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uly 1, 2007

撞得煙消雲散

愛迪生說:天才是百分之一的靈感,與百分之九十九的努力。從我的經驗來說:若不是上帝的恩典,人就枉然努力,是從神來的祝福,使我的努力達成目標。


從小到大,我都在功課上努力認真,考試永遠第一名,當班長又是模範生。小學、中學、高中都第一名畢業,大學考上第一志願──台灣大學商學系。大學畢業後,全國金融高等考試得到第二名,出國留學託福考試成績是頂尖的百分之三。25歲以前,我已經拿到美國會計碩士,及會計師執照。

輝煌的成績單,能否保証我一生幸福美好?其實,當我努力追求學業成就時,人生中有許多層面卻是一片空白。像童年歡樂的時光,人際關係的學習,情感的成熟這些方面,我不是錯過了,就是有點低能。

當我工作穩定以後,開始買車子、買房子、學鋼琴、出門旅遊,在二十多歲面對人生無限機會的時候,卻在一次旅遊中,發生了頭對頭相撞的大車禍。由於一個二十出頭的女生搶道左轉,幾乎把我所有努力的成果,在剎那間就撞得煙消雲散。

這時候,我需要的不再是自己的努力,而是上帝無限的恩典。當我因車禍脊椎骨折時,正好有一個在德州軍營裡開救護車的人,他因思念姊姊,沒請假就外出,剛搭了幾天灰狗車,星期五來到華盛頓州軍營,卻沒被這裡的長官監禁。在那個星期六下午一點多,他“正好”和姊姊一家,在101公路旁的停車場,所以能在第一時間趕來搶救,穩住我的身体,讓骨折沒有傷害到脊椎神經,保全我雙腳能自由行動。這不是我的努力,而是上帝莫大的恩惠與慈愛。

車禍以後,我兩年不能上班,專心求醫治。因為這次車禍,三年內,我動了十次大手術,看了大約150次醫生,做了200多次復健,住了五家醫院。是的,我很努力做復健,但是因為兩次醫生的疏忽,卻使我受盡苦楚。第一次脊椎手術完三個禮拜後,用來固定脊椎的鋼條和鐵絲鬆了,又動一次脊椎手術把鋼條固定住。六個月後,又因為醫生判斷錯誤,太早拿出鋼條,我的脊椎骨還沒長穩,所以脊椎向前彎曲,導致這二十年來,我長期腰酸背痛,現在還沒辦法全時間上班。

幸好我的人生並沒有因為醫生或別人的失誤,而停留在黑暗和痛苦裡面。是的,人生中有苦難,但在耶穌基督裡有平安。由於車禍後心理的落差太大,我不再是凡事順利的天之驕女,而是在辛苦中掙扎的人。我努力讀聖經,倚靠神的話語得力量,尋找受苦的意義。我才知道:人生並不是抬著花轎上天堂,努力就得著祝福,也不只是自我的完成。上帝創造的世界原是美好的,人卻選擇背逆上帝,使這個世界有了罪與苦難,人類也不再完美。只有當人找到創造他的造物主,才能找到生命的意義。耶穌基督為人的罪釘死在十字架上,他擔當人的軟弱、疾病、罪惡,信靠他的人,就有平安與喜樂,和承載苦難的力量。

走過人生的高低起伏,我的視野擴大了,不再只是自我的滿足。上帝說愛是生命的目標。全心全意愛上帝,愛人如己,這就是生命的意義。我仍然會在我的本分上努力,但我已知道一切都是上帝的恩典。機會是上帝給的,能夠把握住機會是上帝的保守。有意願去努力,也是蒙上帝的祝福。如果能有所成就,更是上帝的恩待與憐憫。
(刊登於2007年7月海外校園雜誌“機運與努力”博文選編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