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ovember 25, 2002

唯一的解釋

你驚嚇,你麻木!你仍然無法相信三天前發生的事!
  
你的心肝寶貝,從小拉拔長大、仔細呵護、全心培育的獨子凱文,那個出門前揮一揮手,笑著說一會兒見的大孩子,怎麼會在一瞬間,被酒醉駕車的卡車司機撞得支離破碎……
  
你兩眼發直,喃喃自語:不可能,凱文這麼可愛,上帝不可能讓他這麼悲慘!
  
言語已無法安慰你被撕裂的心!當苦難與悲劇直接重擊你靈魂深處,你無法明瞭全能的上帝,為何不能保護好人?
  
世界上為什麼有苦難?
  
因為,當上帝創造人類,他就給與人類自由意志、自由選擇的權利。有自由意志的人選擇作惡時,就會招來苦難。而且,在這個有罪和邪惡的世界裡,人們不只因自己的過犯受苦,有時也因別人錯誤的選擇而被波及。
  
因此,苦難並非源于上帝不是全能,而是因人類的選擇。創造一個有自由意志而又無犯罪可能的世界,是自相矛盾的。若沒有自由,可能就沒有邪惡和苦難,但也就沒有愛。真正的愛給人自由,即使知道有些選擇會帶來苦難。
  
你嘴角抽搐,一臉茫然,望向黑夜的遠方。突然,你轉過臉來,發出微弱的疑問:當一個母親受苦、悲痛欲絕時,上帝在哪裡?
  
我能体會你心中的迷惑與掙扎。你孤單、忿怒、失落,卻看不見光明!容我分享我自己在苦難的黑夜裡,所經歷的蛻變。
  
我曾在痛苦的深淵裡,像耶穌在十字架上一樣呼喊:“我的神,我的神,為什麼離棄我?”我哭泣至心碎,卻感受到一股極深的平安,如清晨的霧完全吞沒我,使我破碎的心經歷愛的填補,一切又完好如初。這時,我彷彿看見被釘在十字架上的耶穌,他手上的釘痕、肋旁的槍傷,和眼中的淚珠……
  
我才明白:上帝並沒有置身事外,不顧世人的苦難,他讓耶穌來到人間,掛在十字架上孤單、受傷、痛苦,進入我們血肉、眼淚和死亡的世界。耶穌死而復活,經歷苦難而得到極大的榮耀。
  
生命中的傷痛與苦楚,有如嚴冬寒風的摧殘,把枯葉打得零亂脫落。然而不知不覺中,鮮嫩的綠葉正在萌芽。我因為在苦難中經歷上帝的同在,與他親近、效法他的榜樣、順服他的引導,心靈有了上帝的樣式。又因通過困難的考驗,品格與耐性日漸成熟,舊有的生命慢慢脫落,從耶穌而來的新生命便在心中逐漸成形。這些,都是從患難中磨練而來。
  
因此,當你問:“上帝啊,你在哪裡?”耶穌就在你身邊,在你生命最低沈的時刻與你同在。我信英國著名牧師約翰司徒德所說:“耶穌的十字架……是上帝為這個世界何以有苦難,提出的唯一解釋。”
(刊登於2003年2月海外校園雜誌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