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ecember 5, 2000

打針記趣

今年美國的流行性感冒疫苗出奇短缺,原因之一是生產疫苗的四家工廠中,有兩家因不合生產標準,被食品藥物管理局勒令停產幾個月,並罰款美金三千萬元。第二個原因是今年流行的三種流感濾過性病毒,其中一種病毒培養的速度很慢,因此無法照例在十月大量供應流感疫苗,大部分醫院宣稱:將遲至十二月才會有流感預防注射。

入冬以來,我已有過輕微喉嚨痛、流鼻水的症狀。所以當我聽說在『雪芳藥局』,星期六早上十點鐘會有限量流感預防注射,我就不敢忽視,按時前往。沒想到我十點半到達時,已拿到第一百二十四號,而護士小姐卻仍未出現,藥局的人正急忙連絡中,現場一片慌亂。我就先去洗車和辦雜事,一會兒再來。

我第二次到『雪芳藥局』時,同事以真告訴我:原來護士記錯日期,去了別家連鎖店,現在還沒到這裡,於是我又回家吃午餐。等我下午一點鐘第三次到藥局時,很多人已在那裡等候三個鐘頭,可見大家都有很強的決心今天要打到預防針。

我按號碼排隊等候,發覺大部分的人都很有耐心,而且還能保持幽默感。藥局職員問一位高個子先生他的號碼,又問道:『這位女士是和你一起的嗎?』只見他慢條斯理的回答:『應該是吧,她已經跟著我三十年了。』一位七十多歲打扮時髦的老太太,打完流感預防針,又換手臂打了一針肺炎預防針。當護士告訴她五年後才要再打肺炎預防針,她眨著眼俏皮地說:『如果我還活那麼久的話!』

排在我前面的是一位圓臉、身材福泰,穿著夾克的史密斯太太。她心情很好,不停的和前後左右的人開玩笑。『慢來的人打針要打屁股喔!』『藥局待久了,東西放那兒都很清楚,下次來買就快多了。』同事以真自動幫忙護士撕開繃帶包裝,加快作業進行的速度。圓臉太太也有話說:『小姐,你這麼善良,天堂裡一定有你的位置。』她談笑風生,解除大家不少煩悶,連藥局職員都對她說:『史密斯太太,這一大隊人通通歸妳管。』

排在我後面的是一位皮膚黝黑,臉上有雀斑,留著棕色長髮的年輕女孩,我們很好奇為何她也來打預防針?原來她費了不少心力,用人工受精的方式,才有一個四歲的兒子,及一對兩歲的雙胞胎女兒。去年大人小孩輪流感冒一圈,讓她非常心疼。這次無論排隊多久,她都願意忍耐。母愛確實令人感動!
隊伍彎延,排到兩百多號。有人拿把摺椅,安靜坐著玩填字遊戲。有人聊得愉快,笑聲四起,宛如派對氣氛。有人回家再來,示出號碼,旁人自動讓位,秩序有禮,不愧是民主國家。

望著這些因打流感預防針而相聚一堂的朋友們,我忽然領悟一些寶貴的功課:原來遇見挫折不一定要懊惱!這原是多麼不完美的開始,人為的錯誤,加上長時間的等候,讓人有充分的理由生氣抱怨。但『喜樂的心乃是良藥』,『分享的快樂加倍的多』。若能用幽默的態度面對人生,和善有禮,作一個好同伴,或是逆來順受,隨遇而安。那麼,即使在不順利的境遇中,仍然可以有喜樂的經歷。愉快或懊惱,全在乎您生活態度的抉擇!
(刊登於世界日報家園版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