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ovember 15, 2000

如何成為宣教士的朋友

高中時在家鄉的小城裡,我參加「小麥牧師」開辦的英語查經班。上了大學,在校園旁的教會裡,又認識風趣的「狼牧師」,講一口優雅台灣話的漢彌頓牧師,及開放溫暖家庭的賽爾小姐。這些高鼻子、白皮膚、灰藍綠眼珠,離鄉背井的宣教士,在我屬靈成長的道路上,留下深刻的軌跡。


及至年長,身旁朋友一個個被主呼召走上宣教之路。終於有一天,神也選召我成為「宣教士之友」。以下的見證就是我所收集有關宣教士,和信實的神如何供應祂僕人的故事。

(1) 迢迢生產路,慈母遠方來
我只見過他們一次,就被他們一家三代在中國及東南亞各落後部落宣教而深深感動。九三年夏天,我得知她將到澳洲醫院待產,就寄給她所屬的宣教機構三百元,指定作嬰兒的禮金,當時離預產期還有幾個月。當母親告訴她不夠錢買飛機票從美國東岸到澳洲為她作月子時,這筆錢正巧輾轉到她手中。她經過禱告後,把這三百元寄給母親,母親得以來照顧必須開刀生產的她。三個禮拜之久,母女、祖孫歡然享受天倫。

又有一次,當他們回美國述職時,神感動我匿名寄三百元奉獻給他們。後來她先生寫信由宣教機構轉來,原來他們那個月的需要,正好短缺這個差額,而幾天後,神就如此奇妙補足了。

(2) 乳牛與豬的故事
他剛委託律師完成「生前信託」,把百分之六十的遺產捐給宣教機構,餘下的才由家人均分。他十分滿意這樣的安排時,就讀到有關乳牛與豬的故事。

有一天,一隻豬志得意滿地對乳牛炫耀說:
「我對人類的貢獻無與倫比。從頭、耳朵、舌頭、內臟,到全身的肉、腿、蹄膀,都奉獻給人類,絲毫沒有為自己保留。」
只見乳牛慢條斯理地回答:「對啊,只是你死後才奉獻自己。而我在活著時,就每天供應主人熱騰騰的牛奶。」

讀到這裡,他心中知道自己還得多向乳牛學習呢!

(3) 遺愛在山間
當他年邁力衰,感覺快要向主交帳了,心中卻遺憾未曾出去宣教過。這時一位短宣回來的朋友,帶來泰北山區的消息,宣教士感謝他為錄影機奉獻,現在各地山區的小朋友可以觀賞外地帶來的福音影片,而宣教士和同工也可以藉教學錄影帶來進修,這些都是當初他沒有想過的。神已讓五餅二魚餵飽許多他未曾見過的人。

他又憶起自己曾奉獻為非洲宣教士建立「傳道人訓練中心」,及奉獻泰緬山區阿佧族的建堂,支持阿佧族傳道人生活費等。這時,他不禁為曾參與這些奉獻及代禱而感恩,他的肉體必要朽壞,但撒下的福音種子,將使他的生命遺愛在人間。

(4) 探訪神學生
當年她是個年輕女孩,信主不久,不知能參與什麼服事。有人要去探訪神學生,她就跟著去。以後每年感恩節,家庭團契邀請一些神學生來「感恩之夜」分享,她就去認識他們。聖誕節時,她會寄去圍巾、襪子之類的小禮物。時間一年年的過去,當年的神學生如今已有多位成為宣教工場的精兵。當她從屬靈刊物上讀到他們忠心服事的報導時,心中常有滿足的喜樂。

(5) 過境的宣教士
有次教會找人接待從台灣來美國開會的兒童佈道團同工,她自願參與,後來就繼續保持聯絡。一個育幼院的合唱團來教會演唱籌款,她就開始為他們奉獻。又有一位鄉村佈道團的同工來教會分享異象,她按《鄉福通訊》寫信給同樣是單身的女宣教士,長期關懷與聯絡。這些聯繫至今都已超過十年之久,都是從教會的特別聚會開始的。

(6) 旅行時探望當地宣教士
她回東南亞探親時,都會安排與當地宣教士見面,深入了解他們的生活及需要。如果不在同一城市,她會打電話聯絡。在美國外州的宣教士,她會寄卡片關懷。有一位宣教士生病開刀,她就請當地花店送花。她覺得這是甘心樂意的服事,不是宣教部同工的職責。

(7) 寄進修材料及屬靈刊物
她所支持的宣教士在作大陸學人事工,她常訂購大批相關雜誌及培訓材料寄去。她上神學院延伸制課程時,也會訂購上課錄音帶及講義,給外地的宣教士進修。

(8) 宣教士子女教育
他想到自己的小孩進最貴的私立學校,而宣教士卻必須為子女的學費煩憂,就常為宣教士子女教育基金奉獻。有位在中亞的宣教士必須在家教育兒女,他立刻為教材費用奉獻。

(9) 贊助年輕人短宣
朋友的下一代有許多機會參與各種短宣,不論去中國、北歐、或大西洋海島,他都會奉獻支持。隨著這些年輕人的代禱信,他的視野與關懷也擴及全球。

(10) 宣教士籌款
最近他在《愛聲報》讀到一篇有關兩位西方宣教士籌款的文章,一個是籌款要去台灣宣教,一個立遺囑要建立「工人培訓中心」,培育同工去中國宣教。他被這些西方人對華人同胞的愛所感動。當他寄奉獻去,又收到他們誠懇的回信時,心中更有感動願意繼續代禱與奉獻。

(11) 婚禮與喪禮
有一對宣教士結婚,請朋友把禮金直接寫給宣教機構。另一對夫婦在喪子之慟時,請親友把慰問金寫給教會的宣教基金。

從這些真實的見證中,我發現對宣教的奉獻可以是豐富而多樣的。我個人從九四年起,每年有一個「宣教檔案」,用二十四個有透明口袋的檔案夾,存放教會差傳支持,及自己聯絡的宣教士來信,並排出每週五早上為宣教禁食禱告,及寫信給宣教士。

你問我個人經歷神什麼奇妙的祝福?我只能說:當「宣教士的朋友」是我莫大的褔份和應盡的本分。神已賜我家人平安,生活無憂,我還要求什麼呢?★
(刊登於2000年11月傳揚雜誌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