October 18, 2000

生命的設計師

洛杉磯一群喜歡寫作的朋友,每三個月有一次聯誼,交換寫作心得。最近一次聚會結束後,大夥兒仍在主人家的玄關前閒聊。忽然有人稱讚起我的衣服來,我順口就說:『才花台幣四百五十元哪』,頓時一陣喧嘩。
有人只聽見是香港做的,就說:『是指港幣吧』。那家主人是位律師,他笑咪咪地說:『就從台幣四百五十元寫起吧』。我當時隨著大笑,心想有什麼可寫的。不料回家後,卻有許多意念湧上來 ……

想這件洋裝質地柔軟,草綠渲染的底色,上面有波浪細紋線條大方地流竄,如光束、如水波。圓領、削肩、長及足踝的連身衣裙,腰後有細帶蝴蝶結,外加一件短袖小外套。確實悅目優雅,穿起來更是舒適怡然。從布料染製到衣服的設計、剪裁,都雅而不俗,連身衣裙內甚至還有墨綠色的襯裡。整件衣服本應展示在香港的百貨公司櫥窗內,為何卻流落在台北沅陵街的小店裡?而我和大學同學聚餐後,隨意去附近逛街,就把它帶回洛杉磯來。又有這一群欣賞美,願意讚美別人的朋友,使這件衣服完全發揮它存在的價值。

事實上,當天我身上還戴著在巴黎買的浪琴錶,希臘海島上買的金手鍊,加上配色的寶石戒指,這三個配件的價值,足可買六十多件那樣價格的衣服。然而這件物超所值的洋裝,卻特蒙眷愛、引人側目。我想起最近洛杉磯時報一篇報導:日本Y世代的年輕人,常喜歡穿著簡單的襯衫、牛仔褲,身上卻帶著昂貴的名牌皮包及配件。美的價值絕對不是以價格評定的。

我又想到:這件衣服在炎熱又多雨的台北不見得合適氣候,而來到早晚涼爽的洛杉磯,它長及足踝的設計,正好溫暖了我的雙腳。一件美的設計,從香港、台北到洛杉磯,最後停留在合適的環境裡,展現它最大的潛能,這其間有多少巧妙的牽引呢!

其實我還有其他名牌衣服,卻常掛在衣櫃裡。這件柔軟舒適、長度合宜的洋裝,因它適合的場合比較多,反而常得到稱讚。正如每個人都有自己獨有的特質,不必羨慕、更無需與人比較。只要盡本分,發揮自己的優點,生命必然有意義。衣服因我的喜愛及朋友的稱讚而有價值,我這個人是否也因著心中的愛,去尋求生命本質與潛能最大的發揮呢?而在茫茫人生大海中,我的生命是否也有一位巧妙的設計師,引導我一步步走向最合適我的環境,去發揮所長呢?

想到這一次寫作團契的分享,有人提到:每天的生活就如金礦,在平凡的日子裡,用心去體會、品嚐它的味道,人間何處無文章。沒想到一句讚美,竟然引出這些思想。看來我真的要多在生活中辛勤採蜜,寫出更多文章,好在下次回台北時,用稿費再去沅陵街尋寶阿!
(刊登於世界日報家園版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