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une 20, 2006

美麗與堅強--懷念汪純懿姑姑

陰沈厚重的雲層底下,玫瑰崗追思禮拜堂內白菊花圍繞。靜躺在當中的,是一位92歲瘦小的老人家,她來美國20年,無家業、無恆產,無兒無女,卻有兩百多人從世界各地來,參加這個充滿懷念的聚會。
多數人與她沒有血緣關係,卻都懷著一份濃厚的感情,或曾經深深被關懷、被牧養,或長年一起同工、禱告,甚至是一同坐監受苦。為此我們依依不捨,來送別這位主所寶貴的使女—汪純懿傳道,也是大家所敬重的汪姑姑。

汪姑姑生長於20世紀初期的基督徒家庭,早年在教會學校受教育,成為有自尊、有獨立意識的女性。從1936年開始將近70年的服事。雖有17年因信仰被關在監獄和勞改營中,卻從未失去信心,為了堅持不對黨領袖的像片敬禮,而受許多苦,還是毫不退讓。她在1980年寫完"何等奇妙"的見証書,1986年來到美國,從1990年起固定在托倫斯靈糧堂服事,2003年退休,但仍時常探訪、講道、參加禱告會,直到2006年3月返回天家。

汪姑姑剛來美國時,正是我在加拿大邊境出大車禍重傷,返回洛杉磯休養的時侯。汪姑姑常為我禱告,鼓勵我靠主走出生命的難關,對我說:作主的小驢駒,主要用你。當父親、弟弟、弟妹來美國時,她也來參加我的車禍四周年感恩會,並對我的家人傳福音。雖然汪姑姑是單身,但她時常關心單身的姐妹們,還為我介紹一位從上海來的工程師作朋友。她就是這樣一位善體人意,處處為人著想的好長輩。

有一次,我開車經過舊教會附近,看見汪姑姑正在過馬路,原來她要去附近的禮品店買東西,我就開車載她去,才知道她常會買有聖經經文的禮物送人。她自己非常節儉,買禮物卻很大方、慷慨。汪姑姑90歲生日時,我去探望,她送我的禮物寫著:平靜的大海不能造就出有技巧的水手。她真是一位隨時給予的人。

有兩年的時間,我在主日下午的聚會帶領敬拜,與汪姑姑同工。我發現她很用心栽培年輕的信徒,盡量捉提供服事的機會,堅定他們對主的信心。她關心青少年,找老師來輔導他們。又舉辦兒童才藝表演,吸引孩子的父母到教會來。

汪姑姑在托倫斯靈糧堂,每天忠心參加晨禱,也在主日崇拜講道。她的講道就是生命的見証,雖然已是八九十歲高齡,仍然非常有衝勁。她喜歡用短詩,要人站起來宣告對主的決心,用報紙的例子証明人心需要神,常以耶穌基督生命的品格為信息內容。她發自內心的呼籲,好像摩西面對以色列人,將生死禍福呈明,要他們自己選擇。

汪姑姑關懷的對象很廣,時常打電話關心別人,因此許多路過洛杉磯的朋友會來探望她。她的家也是許多人彰顯愛的地方。在她90歲以後身體比較孱弱的日子裏,多年來受她照顧的弟兄姐妹,會買菜、買水果送來,幫她洗衣服、整理房間、聯絡看病,甚至找看護照顧她。雖然她總是客氣、謙卑,認為自己不配。我去探望時,感受到她心裏的平安,知道自己有人照顧,直到回天家。但她並沒有白費光陰,常常鼓勵年輕的傳道人,請人帶她去老人院、療養院探訪,安慰中風臥病的牧師,她一生的日子都是為主而活。

汪姑姑的榜樣,給像我這樣單身的姊妹很大的鼓勵,知道只要好好為主而活,生命可以很豐富,而且不孤單。雖然沒有自己的兒女,家人又不在身邊,但是作在弟兄姊妹身上的,就是作在主身上,像汪姑姑常說的:主必紀念。不必擔心老年的光景,或將來的日子如何。汪姑姑去世前,去醫院探訪的人比誰都多,這應驗了:那沒有兒女的要比有兒女的更有福。汪姑姑已經息了地上的勞苦,積很多財寶在天上,回到她一生所愛的耶穌身邊。一代一代的生命傳承,現在該是我們接起棒子,努力往前奔跑的時候。

正如追思禮拜時大家唱的詩歌:要忠心,父神是信實的,主必紀念。這三句話是汪姑姑留給我的屬靈遺產,我願意承接使命,像汪姑姑一樣,一生忠心到底,至死都不偏離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