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ay 19, 2000

歸家的呼喚–盧雲〈心靈愛語〉讀後感

與盧雲最後一本遺作 -- 〈心靈愛語 –當我陷入靈命低潮的時候〉初次邂遘,是在一個心煩意亂的夏日午後 ……

主日下午青年團契同工會裡,一位同工指著我,義正辭嚴地宣告:“團契這麼多需要,妳在團契最久,應該多打電話關心新朋友,多幫忙帶領預查聖經,妳還應該 ……”我口裡重複地解釋:自己並非閒著不作事,只是目前每週三、四個晚上有禱告同伴服事,個人時間、體力都有限云云 – 我心中卻對這些要求感到非常非常疲乏倦怠。就在這樣的心境下,我翻開書架上這本書。

作者介紹
盧雲(Henri Nouwen, 1932 – 1996),原籍荷蘭,是著名的靈修及牧養神學家,曾於美國哈佛大學及耶魯大學任教多年,早年已成就非凡,卻毅然放下一切,於一九八六年來到加拿大多倫多一所照顧嚴重智力殘障人士的“黎明之家”,全時間照顧病人每天的起居飲食,度過生命中最後十年。他著有三十多本深度而智慧的著作,有十多本已有中文譯本,例如:親愛主牽我手、負傷的治療者、始於寧謐處、心應心等書,靈性深邃、真誠敏銳、文釆優美,廣受讀者喜愛。

〈心靈愛語〉就是盧雲在一九八八年靈命最低潮、心靈憂傷、信心盡失的半年中,每天與兩位靈性導師會談後,寫下的私人日記。由於盧雲是靈修學及心理輔導大師,他這些心靈掙扎的記錄,含蘊著深邃沈思與痛苦煉盡後的精粹!

盧雲終於在經過八年後,因著朋友鼓勵,於一九九六年他去世前出版此書,成為最後一本,也最個人化的遺作。正如他自己寫的“如果沒有那些傷痛日子得來的體會,我不可能寫成往後的作品 ……讓人看見光明與黑暗、盼望與絕望、愛與恐懼之間,並不是千里之隔,靈性的自由通常要經過一場慘烈的屬靈爭戰。”

內容摘要
盧雲處於心靈的死蔭幽谷,每天在千刀萬刃中熬煉,生命淬煉出來的篇章,真誠感人,帶來使人靈性昇華的力量。

心靈的呼喊 - 我的心在淌血,一陣陣刺痛衝擊著內心,我已無法支撐下去。
盧雲的沈思 - “擁抱痛苦”,讓痛苦使你的心與神相遇,投靠在祂愛的懷抱。堅持相信傷痛不過是引你進入豐盛生命的途徑,那時愛將趨走所有恐懼,你必感受自己深深被愛,經歷那有根有基的歸屬與滿足。

心靈的呼喊 - 我的心很煩躁,再找不到一件事,可以讓我滿足和安頓下來。
盧雲的沈思 –“歸家”,回到心靈內真愛的源頭,在那裡最深沈的渴望能得著滿足。你心深處真實情感凝聚之處,正是神的居所,也是祂擁抱你,使你心靈安息的所在。回家並留在那兒,你將體驗最深刻的安全感。

心靈的呼喊 - 難過、孤單的感覺像波濤一樣襲來,我受傷的心怎樣找到真正的安慰?
盧雲的沈思 –“與神同在”,過進深的靈性生活。相信神住在你裡面,生命從那裡湧流。道成肉身的福音,就是神已把你從一切捆綁中釋放出來,且在你裡面創造一個與祂同在的空間。連結於祂,就能活出屬神兒女的自由,展現活潑的生命力。

心靈的呼喊 - 我不滿意自己,軟弱與失敗使我灰心,我實在不可愛,且一無是處。
盧雲的沈思 -“接納”且面對自己的寂寞或缺憾。在你最軟弱、最真實之處,有耶穌同行。讓那個焦慮、不完美的自我回家,信任無條件愛你那位能陪伴你繼續成長。

心靈的呼喊 - 太多的需要使我疲於奔命、筋疲力竭,卻又不忍袖手旁觀,我該怎麼辦?
盧雲的沈思 -“愛的界限”就是承認自己的有限。當你被不斷的索求重壓而疲乏暴躁時,暫且停止忙碌,聆聽並滿足自己內心的需要,直到重得安息和喜樂,能更自由地與人分享,自在地付出不求回報的愛。

中文編譯
本書英文書名 The Inner Voice of Love : A Journey through Anguish to Freedom,由 Doubleday 出版。中文由卓越書樓出版,溫偉耀教授編譯。溫教授是英國牛津大學及香港中文大學哲學博士。因妻子患癌症去世,兩個女兒中又有一位嚴重弱智,就遠赴多倫多,尋求盧雲對自己苦難際遇的啟迪,兩人因而培養深入的友情。故此溫教授花費很多心血,在每天“盧雲的沈思”之前,加上一段“心靈的呼喊”,讓讀者觸摸自己心靈的共鳴。在“盧雲的沈思”之後,又加上與主題相關的默想操練,他稱為“容我再上路”,幫助讀者進入自己內心世界,去深刻領受安慰與醫治。

溫教授又按“靈命低潮狀況”,將“盧雲的沈思”作詳細分類索引,分為:

一‧自我篇,有五大類 –
我的心情煩躁,有莫名的情緒和憤怒
我有揮不掉,忘不了的傷痕
自卑,我一點也不可愛,我只是這世上的一堆廢料
對自己失望,我不能接受自己竟是如此的脆弱,如此不能承受痛苦
我太疲倦了,我已經力不從心,無法自拔,我要放棄了

二‧人際關係篇,有三大類 –
孤單,誰能明白我的心
周遭的人群,他們對我的疏離、批評、傷害
我在應該是最親切的關係中受創傷

三‧靈命永恆篇,有三大類 –
身軀的折磨,病痛和死亡陰影
我的神隱退了,我懷疑祂的愛
我嚮往更進深的屬靈體驗

醫治的操練
根據羅省基督教會聯會同工的敘述,王志學牧師選擇盧雲的〈心靈愛語〉,作為新世紀開始同工晨禱的材料。每天早晨半小時,先唱一首詩歌,再請一人慢慢讀一段“盧雲的沈思”,接著有安靜默想時間,聆聽神對你說話,經歷祂的同在和醫治。默想過後,才一齊開始寫個人靈修筆記。這位同工認為:每個人成長過程中,在心底深處多少有一些傷痛,透過〈心靈愛語〉默想操練,她個人經歷內心的醫治與成長。

這不是一本輕鬆翻閱的心靈小品,卻是一位真誠尋道者進入靈魂最深處,一次次掙扎和摸索所熬煉出來的“心靈雞精”,提供您靈命茁壯的養分。又願這本書成為您家中的“屬靈藥箱”,在靈命低潮的日子裡,為您療傷止痛,引您“回家”享受安息,產生重新上路的生命力!
(刊登於2000年8月傳揚雜誌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